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哲学专业三:报考指南

哲学专业三:报考指南

2018-10-17 15:47:34网络整理

  三、报考指南

  目前全国开设哲学专业的院校有76所。从全国来看,北京、浙江、陕西等地开设哲学专业的院校数量较多,另外,上海、湖北、东北地区也有许多特色院校。各校招生形式和培养方式则依学校不同而有差别。除了以哲学专业招生外,不少院校(如北大、复旦)等,以哲学类名称进行招生;清华等高校则以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名义招生,考生一定要注意查看该试验班包含的专业(方向)。后两类高校一般入学后先按学科大类进行培养,经过几年学习后,再分流到相应的专业(方向)。

  各学校的培养方式不同

  北京大学哲学系被誉为“思想家的摇篮”,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具有世界声誉的哲学家如梁漱溟、冯友兰、熊十力等曾在这里求学或执教。该系本科哲学专业从2003年开始实施“加强基础、淡化专业”的新教学计划,要求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哲学基本理论和中外哲学的历史、现状,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学生在前三个学期进行基础训练,第四学期开始分成不同学科方向进行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科是“985工程”、“价值观与民族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重点创新基地。哲学专业实现了本科生自主学习的新模式,并与国外大学与学术研究机构建立较为稳定的学生联合培养机制,与美国加州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联合办“过程哲学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哲学系我国大学最早建立的哲学系之一,曾在该系任教的著名学者有金岳霖、冯友兰、张申府等。截至2005年,哲学系完成了从哲学本科到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完备体系建设,并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南京大学哲学系的前身是中央大学哲学系,创立于1920年,该系另一源头为民国时期另一哲学重镇——金陵大学哲学系。牟宗三、苗力田、孙叔平、孙伯鍨等哲学大师和著名学者曾先后在此任教。1978年,以哲学系教师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当时的思想解放运动中产生了历史性重大影响,并直接成为改革开放的理论先声。

  同济大学哲学系创建于1946年,为上海最早的哲学系。目前,哲学系的外国哲学学科成为国内哲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队之一。同济大学哲学专业实行双外语制,英语、德语并重,这是该专业的特色之一。

  专业推荐

  推荐专业源自高校学生实名推荐数据。当前累计投票数量超过315万人次。通过实名注册的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根据本校各专业办学情况进行投票,推荐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下图仅展示了部分高校哲学专业推荐情况,星号为推荐指数。

  点击查看:

  哲学专业解读汇总

[标签:大学专业 哲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