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年高考语文专项复习之扩句缩句

2019年高考语文专项复习之扩句缩句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7 17:28:02

  扩展语句,压缩语段

  "扩展语句,压缩语段"是考纲要求的考点,但全国卷近几年未做单独考查。为了做到有备无患,本书对该考点也做到了精讲精练,达到备考无盲区的复习目标。

  第一节 体验高考真题,探知命题规律

  题组一 扩展语句

  1.(2017·浙江卷)根据下面的诗句,描写一个场景。要求:①运用第三人称,有心理描写;②语言连贯、准确、生动;③不少于100个字。

  小路上,有十八台阶/我坐在最上面/借一束月光/数台阶上的蚂蚁/我要把蚂蚁,数回一个童年。

  解析:此题从扩展语句的角度进行考查。首先要结合题干揣摩诗句的意境和人物的心理,或空寂,或清冷;或落寞,或感奋。然后再展开想象,运用第三人称对诗句描绘的意境和人物心理进行添枝加叶的细致刻画,尽量突出人物心理的变化过程。描写时要灵活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力求使句子表达形象生动。

  答案:(示例)沿着小路,他拾级而上。坐在十八级台阶上,四顾茫然,未来的路在哪里?成人仪式后,他的心空荡荡的,没了着落。月色溶溶,树影婆娑。他瞥见一排蚂蚁慢慢往上爬,俯下身,细细数着这些负重前行的"勇士",久违的感奋漫过全身,他仿佛又回到了多梦的童年。

  2.(2015·湖南卷)根据首尾语句,发挥想象,有创意地补写中间一段文字。100字左右。

  苍天有裂,补天迫在眉睫;苍生有苦,女娲忧心如焚!

  面对万民翘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只见,青冥浩荡,四海升平,万物回春,人们载歌载舞。

  解析:题目要求根据首尾语句展开想象,补写句子。首句"苍天有裂""苍生有苦"表明社会混乱,老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尾句"人们载歌载舞"表明社会安定,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中间补写的内容可以是治理社会的措施或过程。要注意语言风格的协调一致。

  答案:女娲决定把天补上。她选用五色石子,架起火将它们熔化成浆,用这种石浆将天上的裂痕补好,随后又斩下一只大龟的四脚,把倒塌的半边天支起来。最后女娲还收集了大量芦草,把它们烧成灰,堵塞向四处蔓延的洪流。经过女娲一番辛苦整治,苍天总算补上了,地填平了,水止住了。

  3.(2014·四川卷)请紧扣下面画线句的观点,结合《论语》或《三国演义》的有关内容,运用排比修辞手法,续写一段意思完整的话,不少于60字。

  "和"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不少名著都蕴含有尚和精神。

  解析:本题从续写的角度综合考查语言表达的多种能力。首先,要围绕中心写这一段话,中心就是第一句话;其次,要结合《论语》或《三国演义》来写;再次,要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最后,语言要连贯、生动、鲜明,注意字数要求。

  答案:(示例一)《论语》中既有"礼之用,和为贵"的行事准则,也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谆谆告诫,还有"和无寡,安无倾"的社会理想,这部儒家经典蕴含了仁爱和谐的尚和精神。

  (示例二)诸侯割据,群雄逐鹿,三国鼎立。生灵涂炭渴盼休养生息,社会动荡期望和平安宁,战乱频仍祈求国家大治,宏伟的三国长卷蕴含了人们对天下归一的追求。

  4.(2013·天津卷)阅读《春暖花开》歌词片段,按要求作答。

  春暖花开,这是我的世界。

  每次怒放,都是心中喷发的爱。

  风儿吹来,是我和天空的对白。

  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春暖花开,这是我的世界。

  生命如水,有时平静,有时澎湃。

  穿越阴霾,阳光洒满你窗台。

  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将"风儿吹来,是我和天空的对白"这句话扩写为一段散文,限60字内。

  解析:本题考查扩写语句的能力。要注意题目要求--散文、限60字内,还要注意扩写的重点。扩写时,要符合语境,展开想象,语言优美。

  答案:(示例)带着新翻的泥土气息,风儿吹来,我顿时清醒,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让春风把自己的心声吹向天空--幸福的取得需要努力,这是我和天空的对白。

  题组二 压缩语段

  5.(2017·天津卷)给下面短文拟写一个标题。(12字以内)

  事实上,"一带一路"推动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合作,更是文明互通的基础建设,是连接世界上不同文明的"带"与"路"。它以文明对话为引领,强调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与交流融合,其路径很清晰: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贸易发展紧随,伴着人民交往、文化交流,逐渐实现沿线国家民众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最终达到民心相通,文化相融。

  解析:拟写标题时注意全面把握内容,不妨提笔在文中画线标示重要词句,如材料中的"一带一路",以它为核心话题,引发后文对其目的和意义的阐释,重要词句还有"推动……合作""文明互通""文化相融"等,然后归纳整理即可。

  答案:(示例)"一带一路"推动文明互通

  6.(2016·浙江卷)提取所给材料的主要信息,在横线处写出四个关键词。

  引力全称万有引力,指具有质量的物体之间加速靠近的趋势,简单说就是物体之间相互吸引的作用力。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视野里,引力等价于弯曲的时空。而引力波就是在弯曲的时空这个大背景下,当发生有质量物体加速运动导致的扰动时,由此产生的波动如波纹一样向外传播的现象。

  一个世纪前,爱因斯坦预测了引力波的存在,但近百年来,科学家们并未找到证明它存在的直接证据。华盛顿当地时间2016年2月11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台(LIGO)实验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次直接观测到了由两颗恒星级黑洞13亿年前并合产生的引力波。这是科学史上又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现。

  引力波的发现对普通人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科学家们表示,一个新的重大科学发现,总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无法预估的发展。18世纪描述电磁波的麦克斯韦理论确认的时候,也没有人知道会给人类带来什么,但是现在不管是电视机还是移动电话,都与电磁现象有关。

  解析:这是一道压缩语段题。这种题型和普通的压缩语段有所不同,但方法大同小异。先分出语段的层次,再保留关键句,剔除次要信息,逐步压缩。最终,压缩到词而不是句。本题同时还有逻辑方面的要求,也就是一个合理的次序。本题划分层次后,分别概括。注意每个长句子的主语及特点。第一节主要讲引力波;第二节为美国首次发现;第三节主要讲引力波的影响。

  答案:引力波,首次(或"美国"),发现,影响(或"意义")。

  7.(2015·山东卷)阅读下面一段文字,以"志愿服务"开头,概括志愿服务的作用。要求:①要点全面;②不超过50字。

  志愿服务是一项以自愿且不图物质报酬为参与前提的社会事业,重在出力而不是出钱,致力于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这项事业有上百年的历史,在世界各地广泛开展,是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人的内心都有向真、向善、向美的一面,都期望实现个人的美好价值,志愿服务是把这种期望变为现实的一种途径。志愿者在从事服务的过程中,会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解析:本题考查压缩语段。以"志愿服务"开头,限定了语言组织的形式。语段共有四句话:第一句介绍志愿服务是一项社会事业,致力于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第二句介绍这项事业的历史和作用(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第三句介绍志愿服务是把实现个人的美好价值这种期望变为现实的一种途径;第四句表明志愿者在从事服务的过程中,会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整合四句话的四方面信息,即可得出答案。在概括的过程中,注意删次留主,根据字数概括压缩。

  答案:①志愿服务能够弥补政府和市场服务的不足;②推动社会文明发展;③实现个人美好价值;④使人获得精神满足。

  8.(2014·辽宁卷)概括下面语段的主要信息,不超过45个字(含标点符号)。

  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届时将搭载"嫦娥五号试验器",执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验证试验的发射任务。为确保"嫦娥五号试验器"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整体上火箭"身体长高、翅膀变长",芯级火箭增高1.5米,两个助推器加长0.8米。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同时采用"天基测量"技术和最新的高码率传输技术,可以向地面技术人员传输火箭飞行过程的实时遥测数据,实现了"实时问诊"和"宽带传输"。

  解析:本题是压缩语段中的提取关键信息题。这段话陈述的对象是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通读这段文字,我们发现这段文字共写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将搭载"嫦娥五号试验器"执行发射任务;二是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

  答案: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将搭载"嫦娥五号试验器"执行发射任务,它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