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法学专业二:专业与就业

法学专业二:专业与就业

2018-10-17 17:40:49网络整理

  二、专业与就业

  报考火爆就业遇冷

  近年来,法学专业一直是文科生报考的热门,但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专业的就业率在70%至80%之间上下浮动,实际就业情况并非与填报时一样“火爆”。

  法学专业虽然是文科中的报考热门专业,但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上个世纪末就已显现。由于法学专业投入少成本小,有师资就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基本都开设了法学专业。1977年恢复法学教育时,全国只有3所大学设有法律系,每年招收200多人。2001年,全国设有法学本科专业的高等学校为292所,2005年增长到559所,如今全国已有600多所高校开设法学专业。2017年法学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8万至8.5万人。

  传统观念认为,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会从事法官、检察官等社会地位高、收入高的职业。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偏爱法学专业,认为毕业后能从事法官、检察官、高校教师等职业。实际上,这些工作对院校背景或学历水平都有相当高的要求。

  主要就业领域与薪酬

  一、公务员

  主要包括检察官、法官、行政机关公务员。由于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的设立,使得本科生要想成为法官、检察官,必须在毕业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毕业证”绝对不是“职业准入证”。司法考试可以说是法学专业毕业生最重要的考试,这个考试过关率在30%左右。当然,毕业生想进入公、检、法这样的单位,除了需要通过司法考试外,还要通过公务员考试。

  二、律师

  律师既不像公务员队伍那样难进,又是法律专业的对口领域,是很多年轻毕业生的主要选择。黎学宁表示,律师是个经验型行业,收入参差不齐。根据工作经验、能力大小和所涉法律领域的不同,律师的收入有很大差别。按北京的情况来看,顶尖律师一年收入1000万元不成问题,但大部分小律师和见习律师每年可能只有两三万元的收入。目前我国对律师的从业资格采取的是严格准入制度,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三、公司法务人员

  公司法务人员也是目前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人数最集中的一个领域,主要服务于企业的法律事务部、法律咨询部以及知识产权部等。例如,各大国企、银行、外企、一些大型的私企内部都会设法务部门,专门处理企业所涉及的法律事务。还有一部分供职于政府的法律事务部门,但一般政府部门对学历和工作能力的要求较高,不是普通本科生能达到的。

  外企中的法务人员一般年薪10万元左右,要求精通英语或某国语言;大型国企和民营企业一般年薪在5至7万元。(此为往年采访数据,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为准。)

  四、其他相关领域

  除了以上的主要就业方向外,社会其他领域对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法律人才也有需求。如企业中的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岗位对既有经济管理基本知识,又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较为青睐。一些法学专业毕业生也会从事会计师、审计师、证券业人员、环境评估、司法鉴定、职业中介、房地产咨询、法制宣传等工作。

  点击查看:

  法学专业汇总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专业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