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语文知识点:成语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语文知识点:成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7 17:55:14

  高考备考成语教案

  学习目标:掌握其他特殊用法成语

  一、带如字的成语

  1、两位多年未见的战友在火车上意外相逢,他们一见如故,回忆起一同出生入死的战斗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2、他爱好广泛,喜欢安静的棋类运动,对热闹的纸牌游戏也来者不拒;欣赏通俗感性的流行歌曲,对庄重恢宏的交响乐也甘之如饴。

  3、这次会谈并没有其他人员参加,他们两个人又都一直讳莫如深,所以会谈内容就成为一个难解之谜。

  4、汶川县某领导在灾后重建工作总结会上,如数家珍般介绍了当地连年发生的较大地震灾害的情况。

  5、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冲击,曾经富庶的大西洋某岛国如今经济状况已如履薄冰,濒临"国家破产"的边缘。

  6、老王家的橱柜里摆满了他多年收藏的各种老旧钟表,每当他向慕名来访的参观者介绍这些宝贝时,总是如数家珍。

  二、特殊语境成语

  1、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亡羊补牢,使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在萌芽状态及时得到解决。

  2、如今,视觉文化方兴未艾,在这图像和文本相互转换、相互模仿、共同存在的现实善下,图文关系正在成为中外学者共同关注的跨学科研究热点。

  3、老王一心想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加之对这些文物非常熟悉,给考察团汇报时,他洋洋洒洒地说了一个多小时。

  4、毒胶囊事件是继三聚氰胺事件后又一起惊世骇俗的丑闻,它再次给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药品安全大如天,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5、这本应是一场实力相当的比赛,然而北京国安足球队经过90分钟与对手的激战,却兵不血刃,最终以3:0取得胜利

  6、在文化强省战略指引下,我省动漫产业迈人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去年我省与沿海省份动漫原创产品的产值已经等量齐观。

  7、在这次举行的"当代书法展上",各种书体与风格的作品等量齐观,保证了展览的专业性与流派的代表性。

  8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引起争议,有人认为该剧加进了太多现代元素,把一幅老北京市井生活画卷变得南腔北调,丢掉了原著的灵魂。

  9、她从小就养成了自认为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即使在医院里要别人照顾,也依然颐指气使,盛气凌人。

  10、虽然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已经每况愈下,但我们仍不能有丝毫大意。

  活动二:积累下列特殊语境成语

  1、搭配不当类成语

  有的成语只能作谓语如"同心同德""深思熟虑"等;有的成语只能作修饰语,如"不约而同"只能作状语等等。

  有的成语是不及物动词,如

  (1)与心理感觉有关的:知恩图报、感同身受、诚惶诚恐、无所畏惧、乐善好施、心驰神往、心领神会、爱莫能助、漠不关心、恋恋不舍、念念不忘、不堪设想、妄自菲薄、置之不理等。

  (2)与眼睛(视觉)有关的: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司空见惯、拭目以待、令人侧目、侧目而视、等量齐观、顾影自怜、另眼相看、刮目相看等。

  (3)与耳朵(听觉)有关的:洗耳恭听、侧耳细听、充耳不闻、置若罔闻、闻所未闻、俯首听命、言听计从等。

  (4)与口(味觉或说话)有关的:侃侃而谈、夸夸其谈、混为一谈、津津乐道、能说会道、头头是道、坐而论道、能言善辩、吞吞吐吐、不知所云、不可理喻、无可非议、无可厚非、熟读成诵、相提并论、一概而论等。

  (5)兼有多种感觉的:耳濡目染、耳熟能详、倾耳注目、不闻不问、闭目塞听等。

  (6)其他类型的:信手拈来、指手画脚、惟命是从、出奇制胜、求全责备、运筹帷幄、小题大做、无中生有、发扬光大、脱颖而出、犯而不校、斤斤计较、锱铢必较等。

  有些成语常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中,而很少或不能用于肯定句中,如:

  1、望其项背:能够望件别人的颈项和脊背,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

  2、善罢甘休:轻易地了结纠纷,心甘情愿地停止再闹。

  3、同日而语:同等看待,相提并论。

  4、一概而论:指处理事情或问题不分性质,不加区别,用同一标准来对待或处理。

  5、等闲视之: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预重视。

  6、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

  如果不注意这种用法,也会造成搭配不当的毛病。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