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备考文化常识分类汇编:科举教育

高考语文备考文化常识分类汇编:科举教育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7 18:16:13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分类汇编

  二、科举、教育

  (一)科举前选拔官员形式

  类别    释义

  察举汉代选拔官史制度的一种形式。察举考察、推举的意思,又叫荐举。由侯国、州郡的地方长官在辖区内随时考察、选举人才,推荐给上级或中央,经过试用考核,再任命官职。察举的主要科目有孝廉、贤良文学、茂才等。 《张衡传》:"永元中,举孝廉不行。"《陈情表》:"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汉代 避刘秀讳,称秀才为茂才)

  征辟    也是汉代选拔官 史制度的一种形式。征,是皇帝征聘社会知名人士到朝廷充任要职。辟,是中央官署的高级官僚或地方政府的官史任用属史,再向朝廷推荐。《张衡传》 :连辟公府,不就。""安帝雅闻衡善术学,公车特征拜郎中。"

  孝廉    汉代察举制的科目之一。孝廉是孝顺父母、办事廉正的意思。实际上察举多为世族大家垄断,互相吹捧,弄虚作假,当时有童谣讽刺:"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

  科举制

  科举制,即隋以后各封建王朝设科举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因分科取士而得名。明朝明朝形成了完备的科举考试制度。共分四级(见后表)。汉代已有考试取士之法,但系临时措施,并未形定制。隋文帝废除世袭垄断的九品中正制,于开皇七年(587)设志行修谨、清平干济二科。炀帝时始置进士科。唐代置进士科外,复置秀才、明法、明书、明算诸科,又置一史、三史、开元礼童子、道举等科。诸科之中,为进士科为常设,最为重要。宋以后各朝科举制仅有进士科。唐宋进士科主要考诗赋。宋神宗熙宁时,王安石经义。元、明、清均用其法。明、清两朝的经义以;"四书""五经"的文 句为题,规定文章的格式为八股文,解释需以朱熹的《四书集注》等书。光绪二十四年(1898),一度改变科举办法,废止八股。变法失败后复旧光绪三十一年(1905)推行学校教育,科举制度即被废除。

  (二)明清科举简表

  科别

  内容

  项目    院试    乡试(秋闱)    会试(春闱)    殿试

  考场    学考巡回案临               考场(府、县)    京城和各省       贡院(省城)    京城贡院(礼部)    皇宫(宫殿)

  主考人    各省学政    中央政府特派官员    钦差大臣    皇帝

  参加者    童生(儒生)    生员及监生    举人    贡士

  中者名称    生员(秀才)    举人     贡士    进士

  日  期    三年之内两次    子、卯、 午、酉   年八 月,桂榜    乡试次年三月,   杏榜    会试同年四月,  金榜

  第一名    案首    解元    会元    状元

  第二名                榜眼

  第三名                探花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