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备考文化常识分类汇编:宗法礼俗节日

高考语文备考文化常识分类汇编:宗法礼俗节日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7 18:21:49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分类汇编

  四、宗法、礼俗、节日

  (一)宗法

  1.宗法。古代以家族为中心,按血统远近区别亲疏的法则。它包括封建社会规定的嫡庶、系统的法则和家族中祭祀、婚嫁、家塾、庆吊、送终等事情的家法。这种制度是为维护封建等级制度、巩固贵族世袭统治服务的,因此得以在封建社会中长期保存。

  2.嫡子。封建宗法社会中指正妻所生的儿子。有时也指正妻所生的长子,即"嫡长子"。从周代起,王位一般都由嫡长子世袭,直至清末。

  3.宗子。指嫡长子。依宗法,嫡长子要继承大宗,为兄弟族人所共尊。他有祭祀始祖的特权,要继承特别多的遗产,应受小宗的尊敬。宗子也是一宗之祖,地位特别高贵,故又叫"宗主"。

  4.庶子。封建宗法社会中指妾(小妻)生的儿子。周代以后王位由嫡子世袭,诸侯的君位也如此。宗法社会以"杀嫡立庶"为非法。

  5.众子。指嫡长子以外的诸子。包括长子以外正妻所生的嫡子和小妾(妻)所生的庶子。

  6.亲戚。在古代,"亲"表示的亲属关系比较广泛,儿女对父母可以称"亲",父母对儿女也可以称"亲"。前者如《送东阳马生序》:"其将归见其亲也。"。后者如《左转·隐公四年》记载卫国大夫石碏(què)杀掉谋杀国君的儿子石厚时,说石碏是"大义灭亲"。"戚"表示亲属关系时比"亲"疏远些,使用频率极低。汉代以后,"亲"主要表内亲,"戚"表外亲。"亲"与"戚"连用时,有时指父母兄弟等本宗同姓亲属,有时指内外亲属,包括本宗与外姻,即同姓本族与异姓外族姻亲。如《廉颇蔺相如列传》:"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义也。"

  7.六亲。泛指亲属。但具体说法不一,按《左传》说,指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娅;按《周易》说,指父子、兄弟、夫妇;按《汉书》说,指父母、兄弟、妻子等等。

  8.三党。指父党、母党、妻党,亦指父族、母族、妻族。

  9.考妣。旧时父亲死后称"考",母亲死后称"妣"。如《礼记·曲礼下》:"生曰父,曰母,曰妻;死曰考,曰妣,曰嫔。"《项脊轩志》:"室西连于中闺,先妣尝一至"

  10.昭穆。古代宗法制度下宗庙排列顺序的次序。始祖庙在中间,以下各代按辈分,分别列于两侧:二世、四世、六世居左,为昭;三世、五世、七世居右,为穆。后由宗庙的次序,又推广到坟地葬位和祭祀时的排列顺序,后又泛指一般宗族的辈分。

  11.丧服。旧时居丧时穿戴的服饰。根据与死者关系的亲疏,分为五等,称作"五服",包括"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丧服制度反映了男尊女卑的观念,也反映了血统亲疏的等级。习惯上以五服之内为亲,五服以外为疏。

  12.期功。古代丧服的名称。期,丧服一年。功,指大功和小功,分别为九个月和五个月。  如《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来源:学。科。网]

  13.七庙。历代帝王为维护宗法制度,设七庙供奉七代祖先,太祖庙居中,左三昭,右三穆。后以"七庙"为王朝的代称。  如《过秦论》:"一夫作难而七庙隳。"

  14.太庙。天子的祖庙,如《伶官传序》:"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

  15.三纲。封建时代的一种道德规范,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的合称。意思是臣要绝对服从君,子要绝对服从父,妻要绝对服从夫。最先由汉代董仲舒提出,后经历历代封建统治阶级加以系统化,成为禁锢人们思想的一套封建教义。

  16.五常。

  (1)即"五伦",是封建礼教所规定的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之间的伦理关系,即君臣有义,父子有亲,长幼有序,夫妇有别,朋友有信。这些人伦关系,反映了封建社会的等级观念。五伦中君臣关系居于首位,姑又叫"大伦"。如《论语·微子》:"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也?欲洁其身,而乱大伦。"

  (2)即"五行",指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

  (3)指仁、义、礼、智、信。

  17.五教。是父、母、兄、弟、子五者之间的封建关系准则,即父义,母慈,兄友,弟共(恭),子孝。

  18.七出。封建社会遗弃妻子的七种借口:不顺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口多言,窃盗。有其中之一就可以遗弃。又叫"七去""七弃",是为维护夫权而制定的迫害妇女的礼教。

  19.三从四德。"三从"与"四德"的合称。"三从"指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四德"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三从四德是封建伦理道德奴役妇女的精神枷锁。

  20.伯仲叔季。古代兄弟或姊妹间依长幼排行时,习惯上以伯、仲、叔、季为序。一般来说,"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叔"是老三,"季"是最小的。如《左传·文公十八年》:"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次序依伯、仲、叔、季并循环使用。兄弟姊妹中年纪最大的称"伯",有时也称"孟",但二者有区别:嫡长子称"伯",庶出长子称"孟"。另外,因"伯"指老大,"仲"指老二,所以后代常用"伯仲"指兄弟或表示不相上下。如陆游《书愤》:"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二)礼俗

  1.礼俗。即礼仪风俗。泛指婚丧、祭祀、交往等各种场合的礼节与习俗。

  2.五礼。五种礼的合称。古代以祭祀的事为吉礼,冠婚的事为嘉礼,宾客的事为宾礼,军旅的事为军礼,丧葬的事为凶礼。

  3.六礼。有两种解释:

  (1)指冠礼、婚礼、丧礼、祭礼、乡饮酒礼、相见礼。

  (2)指婚姻成立的手续,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4.冠礼。古代男子成年时举行加冠的礼仪。古代未成年的男子束发,不戴冠,行过加冠礼后则标志着进入成 年了。举行加冠礼的年龄,有20岁和19岁两种说法。后代冠礼虽废,但仍保留"加冠""已冠""弱冠""未冠"等说法。如《送东阳马生序》:"既加冠,益圣贤之道。"《祭妹文》:"予弱冠(初加冠,,体还未壮,故称弱冠)粤行。"

  5.笈(ji)礼。古代女子倒了成年时举行的盘发插笈(即簪子)的礼仪。举行笈礼的年龄,一般在15岁时,表示年届成人可以结婚。后来女孩子到了成年又称"及笄""笈年"。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