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高考语文复习正确使用词语:形近误用

2019高考语文复习正确使用词语:形近误用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7 23:01:56

  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学案六--因形近而误用

  【学习目标】

  能够辨析出句子中成语是因形近而误用

  【课前学习】

  有些成语与其他成语由于读音、字形相近或具有某些共同的 语素,使用时极易混淆。这就需要辨析成语的不同语素,区分意 义。如临危受命(接受)/临危授命(交付);一诺千金(诺言)/一掷千金(扔)。不胫而走(范围小,只用于形容消息传播迅速)/不翼而飞(范围大,既比喻物品忽然丢失,也比喻事情传播得很迅速)。

  容易因形近而致误的成语有:

  不负众望--不孚众望  不以为然--不以为意     不堪卒读--不忍卒读

  无微不至--无所不至    独行其道--独行其是  前仆后继--前赴后继

  另眼相看--刮目相看  不胜其烦--不厌其烦     骇人听闻--耸人听闻

  纷纷扬扬--沸沸扬扬     鱼目混珠--鱼龙混杂  临危授命--临危受命

  不胫而走--不翼而飞  无可厚非--无可非议     不可理喻--不可思议

  处心积虑-- 殚精竭虑    谈笑风生--谈笑自若  望文生义--顾名思义

  一文不名--一文不值  高山流水--行云流水    不绝如缕--不绝于耳

  侃侃而谈--夸夸其谈    设身处地--身临其境  一挥而就--一蹴而就

  【课堂探究】

  请判断加点成语使用的正误。

  1.该产品的试用效果非常好,相信它大量投产后将不孚众望,公司一定会凭借产品的优异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骄人业绩。

  解析 不孚众望: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孚,信服。与"不负众望"混淆。不负众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2.广交会为企业提供了内外贸对接的契机,但 这种对接不可能一挥而就,绝大多数出口企业由于不熟悉国内市场,即使有意内销也无从着手。

  解析 一挥而就:形容才思敏捷,一动笔就写成。应为"一蹴而就"。

  3.面对别人的鄙夷或尊崇能够做到宠辱不惊、坦然面对的能有几人?也许很多人是做不到的,但我们至少可以对人生旅途上的有些物质的或精神的东西不以为然。

  解析 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应为"不以为意"。

  4.还是在剑波十八岁的时候,要到战斗部队去,姐姐对这将要离开自己的弟弟,照顾得无所不至。

  解析 无所不至:没有达不到的地方。也指什么坏事都做绝了。一般用于贬义。应为"无微不至",意思是没有一处细微的地方不照顾到。形容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5.过去的上海滩是鱼目混珠之地,以前人们在那里做事情格外小心。[来源:学#科#网Z#X#X#K]

  解析 鱼目混珠:比喻拿假的东西冒充真的东西,一般形容物,不指人。应为"鱼龙混杂",比喻坏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目标检测】

  选择恰当的成语填空,并说明理由。

  读 书,让绵延的时光穿越我们的身体,让几千年来积淀的智慧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血液里汩汩流淌。读书,不仅需要____________(宵衣旰食/废寝忘食)的精神,还需要懂得快慢精粗之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废寝忘食 废寝忘食:顾不得睡觉和吃饭,形容非常专心努力。宵衣旰食:天不亮就穿衣起来,天黑了才吃饭,形容勤于政务。语境强调读书需要有努力、勤奋的精神,所以应用"废寝忘食"。

  【课堂小结】

  【课后巩固】另附页

  知识补充:义近成语,避免似是而非

  下面列举出的成对的成语,很容易在同一语境中误用,请注意:比比皆是-俯拾皆是、不以为然-不以为意、不翼而飞-不胫而走、不孚众望-不负众望 、不胜其烦-不厌其烦、不容置喙-不容置疑、颠扑不破-牢不可破、东山再起-死灰复燃、洞若观火-了如指掌、耳濡目染-耳闻目睹、刮目相看-另眼相看、骇人听闻-耸人听闻、涣然冰释-烟消云散、绘 声绘色-有声有色、金科玉律-清规戒律、临危授命-临危受命、目不暇接-应接不暇、目不见睫-目不交睫、巧夺天工-鬼斧神工、山高水长-山高水低、舍本逐末-本末倒置、身临其境-设身处地、谈笑风生-谈笑自若、无可非议-无可厚非、息息 相关-休戚相关、形影相吊-形影不离、一挥而就-一蹴而就、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振聋发聩-震耳欲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