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知识产权专业一:专业解析

知识产权专业一:专业解析

2018-10-18 10:33:33网络整理

  一、专业解析

  知识产权是无形财产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property,我国台湾地区称之为智慧财产),是指对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财产权利。智力劳动成果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人类文明的任何方面,具体包括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及法律规定的其他类型。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知识产权。如,我们读的书、写的文章、网上玩的各种游戏等涉及到作品;购买的各种商品、使用的手机等等涉及到商标、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等;吃的粮食、衣服所使用的棉花都有可能涉及到植物新品种。

  由于所有类型的智力劳动成果都是无形的,知识产权所保护的财产都是无形财产。知识产权,也指知识产权法,是指对智力劳动成果进行保护的所有法律的综合。其中,最基本三部法为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

  网络时代信息的公开透明性与获得的便捷性,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程度不断提升,这些都导致凭借自然资源(有形财产)竞争的优势不断减弱,而作为无形财产的知识产权在竞争中的优势越发明显。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已宣称,人类将来的市场竞争,必然是知识产权之争。从目前以及长远来看,知识产权必然是保护无形财产并以此提升企业、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金钥匙。

  知识产权是实务性专业

  根据无形财产的自身规律,知识产权包括了创造、管理、运用与保护四部分。

  从世界知识产权专业设置来看,大体分为知识产权管理与知识产权(或知识产权法)两个专业。其中,知识产权管理主要研究企业或国家对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管理以及如何保护的管理。因此,知识产权管理是以管理为主,兼顾法律、理工知识的综合性专业;由于知识产权管理专业的平台要求较高,国内目前只是在研究生层次上开设。

  知识产权专业主要研究智力劳动成果受保护的法定条件与程序、如何运用与保护这些智力成果。同时,兼顾知识产权的创造与管理内容。因此,知识产权专业是以法学为主,兼顾管理学、理工类知识的综合性专业。在2012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知识产权专业属于法学类,授法学学士学位,是法学类的特设专业。也正因此,知识产权专业的课程设置极为丰富:首先是法学核心基础课;其次包括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其中,法学核心基础课程包括法理学、民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与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学、专利法学、商标法学、商业秘密法学、竞争法学、计算机软件保护、知识产权许可、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评估、专利申请与审查、专利文献与利用等。

  培养较强实践能力人才

  首先,知识产权是法学类学科,培养具备法学素质的人才为目标。因此,本专业强调培养人才的对外交流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等。

  其次,知识产权专业的国际化特色明显,对外语能力要求相对较高,以便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专业人才。1883年《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886年《保护文学艺术产权伯尔尼公约》规定了各成员国的最低要求;《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即TRIPs协议是世贸组织三大法律框架之一,调整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些国际公约的存在与要求,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基本规则趋向融合。因此,学生应具备较强外语运用能力,能够查阅和追踪最新的国内外专业资料,了解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最新动态。

  第三,应具有较高的综合研究能力。随着科技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商业竞争模式也发生了惊人的诸多变化。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知识产权纠纷数量不断增加,吸引眼球的新兴、疑难问题层出不穷,侵权赔偿额也越来越高。因此,知识产权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创造力、能够综合运用法学、管理、科技等不同领域的知识去解决复杂问题的人才。

[标签:大学专业解读 专业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