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9年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练习:辨析病句

2019年高考语文一轮复习练习:辨析病句

2018-10-18 13:59:35学科网

  辨析病句

  (每小题3分)

  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人口的生态失衡会破坏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因此,我国的人口发展方式需要实现由数量控制型到生态优化型的战略转变。

  B.“互联网+”本身是开放的产物,技术和资源的共享,激发了人们创新的热情,催生了互联网经济现象的出现。

  C.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劳动力数量逐渐减少的现实,不再是国家简单地依靠大量的劳动力,而是用质量的提升来弥补数量的短缺。

  D.按照法律规定,从事食品经营需要获得许可,但是目前一些网络食品经营者并没有获得许可,因此今后需要加大在这方面的规范和管理。

  A [B项,“催生了……的出现”句式杂糅,删去“的出现”。C项,语序不当,把“国家”提到“不再是”之前。D项,搭配不当,“加大……规范和管理”不搭配,应改为“加强……规范和管理”。]

  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旅游部门将开发新的旅游景点,推出新的旅游项目,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要。

  B.当一些日本媒体报道中国飞机多次侵犯日本领空时,日本的大多数媒体、报纸和电视台都公布了事实真相,破坏了日本极端媒体妄图达到他们险恶目的的阴谋。

  C.朝鲜2月7日宣布利用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美国、日本、韩国纷纷指责朝鲜发射卫星是没有道理的,将造成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不稳定”。

  D.有关发言人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如果美国不改变目前实行的对华贸易政策,那么谁也不能保证在中美之间不会爆发一场后果严重的贸易战争。

  D [A项,不合逻辑。“近年来”和“将”在时态上存在矛盾。B项,不合逻辑。“媒体、报纸和电视台”属于大小概念并列。C项,表意不明,“没有道理的”是“美国、日本、韩国”还是“朝鲜”,并不确定。]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火车票既是乘车的凭证,也是传播的媒介,它在保证基本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面向市场适当开展一些广告业务,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自主经营行为。

  B.儒学具有开放包容的特性,而且它对别的学说能够兼收并蓄,能够在共存之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也就能够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自己,从而获得生机与活力。

  C.日前,美国科学家在《天文物理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认为在太阳系可能存在“第九大行星”,它的质量约为冥王星质量的4 500倍、地球质量的10倍。

  D.在非智能手机时代,一度涌现出耳熟能详的很多国内品牌,熊猫、波导、夏新等等;不过在智能手机时代,一个个曾经辉煌的老品牌却纷纷倒下消失。

  C [A项,偷换主语,不合逻辑。“它”是指火车票,而开展广告业务的只能是人或单位机构。B项,关联词搭配不当,可将“而且”改为“所以”。D项,语序不当,  “很多”应移至“耳熟能详”前。]

  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打车软件为乘客和司机搭建起沟通平台,方便了市民打车,但出租车无论是否使用打车软件,均应遵守运营规则,这样才能维护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

  B.由于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好奇心又强,对事物缺乏分辨力,容易被大众媒介中的不良信息诱导,从而产生思想上、行为上的偏差。

  C.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一次完整呈现世界顶级的文物修复技术,围绕着现代人和古老文物之间的对照互动为核心命题,集中展示了文物修复专家们的工匠精神。

  D.中美两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全球诸多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影响力。

  D [A项,搭配不当。“维护……合理要求”动宾搭配不当,可把“和合理要求”去掉。B项,成分赘余。去掉“由于”。C项,结构混乱,“围绕着现代人和古老文物之间的对照互动为核心命题”句式杂糅,正确格式是“围绕着现代人和古老文物之间的对照互动这一核心命题”或“以现代人和古老文物之间的对照互动为核心命题”。]

  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14年抗战史能够最大程度地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烈士,囊括到民族英烈的范畴中来,这是对抗战英灵最重要的告慰和尊重。

  B.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在改革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将面临许多重大考验。

  C.在网络文学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很多作家喜欢用穿越的方式,打通时光隧道,让人物交错出现在古代与现代,来体现自身的理想。

  D.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人们越来越关注文明素养,特别是对如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尤其为全社会所关注。

  B [A项,成分残缺,在“最大程度地”后加介词“将”。C项,表意不明,“来体现自身的理想”可以理解为作家,也可以理解为作家笔下的人物。D项,结构混乱,主动、被动选其一,可删去“对”或删去“尤其为全社会所关注”。]

  6.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104国道上依次排开的钻机格外耀眼,根据施工单位悬挂的标识显示,邹城至曲阜的“云轨”旅游线的建设已进入地质勘探阶段。

  B.为增强全体员工的文明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我省某商业银行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本系统内广泛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和服务忌语。

  C.《沧浪之水》没有停留于官场情节的表象,而是触及人的灵魂,描绘出一名知识分子在精神世界里妥协、适应与蜕变的全过程。

  D.如今“阿Q”一类的“字母词”遍布汉字文化圈内,不但活跃在各类媒体,而且进入了教科书。

  D [A项,结构混乱,“根据……显示”句式杂糅。B项,搭配不当,“服务忌语”前应加“禁用”。C项,语序不当,“妥协、适应与蜕变”应改为“适应、妥协与蜕变”。]

  7.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这项新产品不仅达到了环保指标要求,更通过了耐高压、耐高辐射等一系列近乎苛刻的性能,让竞争对手惊叹不已。

  B.通过一种新型超级电容器制备技术制备出来的超级电容器,可反复充电超30 000次以上却不会降低电池的蓄电能力。

  C.密涿高速河北段建成通车使北京大外环河北段全线贯通,有效地缓解了首都地区过境车辆的压力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D.农垦改革试点任务是农垦改革的“牛鼻子”和“硬骨头”,能否在这些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直接关系到农垦改革的全局。

  D [A项,成分残缺,应为“通过了……测试”。B项,成分赘余,“超”或“以上”可删除其一。C项,搭配不当,“缓解了……一体化进程”应改为“……推动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8.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目前地理信息交换的技术问题已经基本成熟,一旦地理信息为广大公众所认可,那么地理信息产业将会迅速崛起。

  B.特朗普没有任何从政经验和经得起推敲的施政纲领,却凭着各种争议敏感事件的抨击而获得许多民众支持,最终当选美国总统。

  C.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和开放进程中,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

  D.南通大学设置“特设课程”,提升学生的业务实践能力,并在企业与学生之间信息沟通的平台,帮上万名学生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C [A项,主谓搭配不当,删除“问题”或将“成熟”改为“解决”。B项,“各种”前缺介词,可在“各种”前加“对”。D项,谓语残缺,“信息沟通”前加“搭起”。]

  9.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年龄增长、事务烦冗都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如果你是一个特别容易健忘的人,那么有想做的事应该立即去做,或者先记下来,稍后再做。

  B.对比问题频发的国产食品,进口食品一直被认为是放心食品,从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督抽检数据上看,进口食品的合格率确实更高一些。

  C.中国队1∶0战胜韩国队,这是中韩足球对抗30多年来国足第一次在本土战胜韩国队,这场胜利也将球迷重新燃起了对国足的希望。

  D.直播的魅力主要在于互动,通过与主播的交流,可以让观看者消磨掉不少无聊时光,主播也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双方也算是各取所需。

  B [A项,成分赘余,“健忘”即容易忘事,应删掉“特别容易”。C项,结构混乱,可改为“这场胜利也让球迷重新燃起了对国足的希望”。D项,介词湮没主语,应删掉“通过”。]

  10.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大多数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直接的关爱与呵护,容易导致心理产生一系列问题,而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此时,便显得尤为重要。

  B.超微颗粒污染物已被确定是一种健康风险,它能够引发诸如哮喘、心脏病、肺癌等疾病,还会侵害大脑,加速认知老化,甚至可能增加痴呆症的患病概率。

  C.英国媒体报道称,将来无论哪一种癌症患者,都可以得到符合个体特点的预约免疫治疗法,这种新疗法可以让患者的免疫系统主动出击,杀灭每一个癌细胞。

  D.国家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中国制造2025》的11个配套实施方案,旨在为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C [A项,偷换主语。在“容易导致心理产生一系列问题”处,偷换了主语。B项,主宾搭配不当。主语“超微颗粒污染物”和宾语“健康风险”不搭配,应在主语前加“吸入”。D项,表意重复。“旨在为了”语意重复,去掉“为了”。]

  1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在中国文化理解的审美观念中,一幅高品质的山水画应该具备画山不是山、画水不是水、笔墨不是笔墨,才是意境的最高境界。

  B.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学习成绩成为家长和社会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这种一切围绕以分数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饱受有识之士的诟病。

  C.长征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壮举,其影响早已穿透时空,跨越国界,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D.除了体育本身的价值功能外,足球运动还对改善经济文化建设、增进国际交往和提升国家软实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C [A项,成分残缺,“具备”缺少宾语。B项,“一切围绕以分数为中心”句式杂糅,删除“一切围绕”。D项,搭配不当,把“改善”改为“促进”。]

  1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由袁和平执导的3D电影《奇门遁甲》的先导海报中,除巨大的罗盘为影片奠定了奇幻的基调外,还有由人、景、物组成为风格恍如壁画的“神秘图案”。

  B.桃花是山东肥城市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境内10万亩桃花林,每年春天烂漫的桃花漫山遍野,自然错落,隔而不断,被誉为“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C.家是温馨的港湾,楼道则是通向港湾的必经之路,这条路走得顺不顺畅,影响着居民居住的幸福感;楼道也是一面透视镜,反映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

  D.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我们强调要同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否则现在备受关注的大医院人满为患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的。

  C [A项,句式杂糅,把“组成为”改为“组成的”;B项,成分残缺,“被誉为”前加“肥城市”;D项,成分残缺,在“人满为患”后加上“的问题”。]

  1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日前,据《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显示,近80%的老年人表示,在网络上阅读新闻可拓展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加生活常识、拓展兴趣爱好。

  B.与会专家指出,重点支持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助于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

  C.从短期看,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引入社会资本,部分项目实施PPP模式,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减少融资成本,增强建设运营效率。

  D.古代典籍《尚书·洪范》认为,幸福就是享有“五福”,包括长寿富贵、健康安宁、敬修德性、老而善终等方面,这把幸福指向了各方面都好的生活。

  D [A项,句式杂糅,“据”和“显示”杂糅,应只保留其一。B项,语序不当,按照整个语句的逻辑发展,“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助于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应改为“有助于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C项,搭配不当,“减少”应改为“降低”,“增强”应改为“提高”。]

  1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北京市烟花办节前表示,正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并将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出“为提高空气质量,创造良好环境,在春节期间请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B.如果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能够实现,我国将会出现5到6亿的中等收入人群,这将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也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C.针对学生体质下滑的不争事实,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教育部拟对各省学生体质进行排名并予以公示,意图柔性“倒逼”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关心学生身体健康。

  D.挂了16年“小康县”头衔的大同县主动“戴穷帽”,以享受“国家扶贫重点县”待遇,这种从“小康”到“贫困”的滑稽转身,折射了“扶贫县”评选机制的公平与否。

  B [A项,成分残缺,应在句末加上“的倡议”。C项,滥用介词导致主语残缺,应删去“针对”。D项,搭配不当,一面与两面不照应,折射的应该是评选机制的“不公平”。]

  15.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至于此次事故的原因,记者今日上午从台湾第九公路警察大队了解到,初步判断系因事故游览车车速过快,具体调查结果还需准确核实后对外公布。

  B.被誉为“绵阳的维多利亚港”的三江码头整体建筑自从完工以后,美丽绵阳又多了一个公共旅游景点、一张城市宣传名片。

  C.针对擅用他人注册商标进行不正当竞争,以及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均是微信侵权处理的重点。

  D.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发射升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成功构建,标志着中国量子科学研究已处于领先地位。

  D [A项,“……的原因……系因……”句式杂糅。可去掉“系因”中的“因”字。B项,语序不当,可改为“自从被誉为‘绵阳的维多利亚港’的三江码头整体建筑完工以后”。C项,滥用介词导致主语残缺,应删去“针对”。]

  16.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凰岗镇党委书记江玉明强调,随着自媒体的兴起,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对地方政府的工作方式、思路提出更高要求。

  B.4月18日,有媒体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万平方米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消息,涉及河北、天津多地,广泛引起公众关注。

  C.机器人可进入地震废墟内部,执行幸存者搜索、信息采集任务,将视频、音频等信息呈现在控制终端上,为施救提供科学决策。

  D.《丝路,我们的故事》选取部分沿线国家的建设者、受益者和媒体人,以生动的故事,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过程。

  C [A项,主语残缺。因滥用介词“随着”导致后面的句子缺主语。B项,语序不当。应为“引起公众广泛关注”。D项,表意不明。“部分沿线国家的建设者、受益者和媒体人”中的“部分”有歧义。]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中国诗词大会》紧紧抓住了中国受众的诗词文化情结,对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之美给予了精准的电视阐释,成功地实现了成为收视冠军。

  B.针对我国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频频出现的问题,陈吉宁表示,高污染排放量不是一个表面数字,所以既要我们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C.为缓解长春市血液库存的紧张状况,血站非常希望长春市直、区直单位,还有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等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中来。

  D.据中国科学院消息,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日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D [A项,成分残缺,在“冠军”后加上“的目标”。B项,语序不当,“既要”放在“我们”的后面。C项,句式杂糅,“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去掉“中来”。]

[标签:高考报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