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感受生活,品尝人生(作文指导)

感受生活,品尝人生(作文指导)

2018-10-18 17:30:58学科网

  感受生活,品尝人生

  ——注重创新,学习写得新颖

  【题目展示】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发生过很多令人难忘的故事。这些故事或引人深思,或让人感动,有的甚至使人魂牵梦萦,回忆起来总是心情激荡。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有哪儿难忘的事情?请以“成长的故事”为主题写出自己的独特经历。

  【构思导引】

  成长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同的人可以得到不同的体验和认识:成长中有成熟的喜悦;有独立的思想;有自己的世界;有全新的生活。可是,成长中也有童年的遗失,纯真的逝去、朋友的疏远,负担的加重、责任的困扰、失望的增加、烦恼的增多……不管是喜悦还是忧伤,收获还是逝去,成长是我们每个人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要写好这个题目,成长过程中的种种体验和感受都可以入题。但关键是要写出一种积极的、乐观的、追求真善美的成长观。即使写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迷失,也要明确表达自己对于积极乐观的人生的追求,自己对真善美的追求。这样的文章才能得到“符合题意”“主题明确”的基础等级分。

  文章要写得“内容充实”,就要选择自己有真实感触的成长体验来写。这样既有内容可写,而且因为来自于自己的生活体验、成长经历,感触更真实,更容易打动阅卷老师,赢得认可和好评。还可以在形象丰满上下工夫,写自己成长中的真实感触,所以可以对自己的成长经历作真实、细腻、形象的描写和叙述;还可以在文采上胜出,采用散文的笔法,借美丽而有哲理的语言打动读者。

  为避免对成长经历中的材料不加选择,记流水账;忌面面俱到却大而无当,空空地发表看法。最好抓住成长中的一两点对你触动最深的内容来写,使文章的内容具体、有针对性、有真情实感,能打动人,感触具有某方面的深刻性。文章适合写记叙文、散文、剧本、戏剧等文体,不太适合议论文体,在选择时要注意文体的选择。

  另外,还可以在文体创新上做文章,采用一些比较新鲜的文体;另外创新还可以表现在主题的表达上,可以选择比如“如果成长要以失去真诚、善良为代价,那么我宁愿不要长大”“成长是一种蛹化成蝶的蜕变”“成长让我学会承担”等。

  【佳作示例一】

  十三岁,妈妈祝贺我失恋

  口詹蒙

  我母亲叫直子,却给我取了一个非常时尚的名字叫安娜。我与母亲像朋友,她从不拿大人的气势来压我,总是对我说:“甜心,我们坐下来商量一下好不好?”她对我的烦恼总有办法。

  可那一次,我真的觉得“没办法”了,因为我失恋了。

  在我13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经历失恋的痛苦。我用颤抖着的声音向邻班英俊洒脱活像刚出道时的木村拓哉的牧野君表达了爱慕之意后,他冷冷地对我说:“谢谢你的感情,我很高兴,但我没有那个意思,对不起。”

  多么冷漠的外交辞令!那一刻,我恨不得找一个地缝钻进去。从那以后的几天里,我恍恍惚惚。一天早餐桌上,“直子女士”开始在对付心不在焉的我,她总是这个样子。任她怎么比划,我都提不起精神,于是,她在我的耳边大声喊:“你不是感冒了吧,长智慧了吗?”(日本的说法:孩子发烧是长智慧的表现)我没反应。这一下,“直子女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低下声音说:“嗨,不是失恋了吧?”

  这个“失恋”一词忽然惊醒了我。我瞪着眼问她:“你怎么知道?”这一下子泄露了天机,妈妈先是惊奇地瞪大了眼睛,然后笑了起来,露出一口漂亮的牙齿,说道:“祝贺你,我的宝贝,你终于失恋了!”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天底下竟有这样的母亲,女儿失恋,她还要道喜!“直子女士”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言,跑到我旁边的椅子上坐下,搂住我的肩膀说:“安娜宝贝,你别误解妈妈的意思,天下哪有比我跟你爸爸更爱你的人?不过呢,我这么讲是有我的道理的。好吧,今天我们好好聊聊。”

  在—家咖啡馆坐下,妈妈为我叫了—杯奶咖啡。我沮丧地低着头,提不起精神。她开口问我那个男孩子是怎样的人,我形容了一番。妈妈说他太可爱了,怪不得我的女儿这样喜欢他。我说,我现在觉得他又无隋又冷漠,一点也不可爱,妈妈说,这也对。我问她,她到底 ?站在哪一边?她说,她当然支持安娜:对于她来说,安娜才是天下第—女孩。

  我说:“我觉得自己真是个没有魅力、笨极了的女孩。”妈妈说:“那好,你把自己的缺点都说出来吧。”我说,我太瘦,像虾米;妈妈说,你的双腿颀长是块模特的材料。我说,我的牙齿稀疏、不整齐;妈妈说,我们可以帮你矫正。我说,我的声音难听,唱卡拉OK像乌鸦,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像松田圣子一样,有一副磁性的嗓音;妈妈说,你会弹一手好钢琴,连她都会自愧不如。我说,我很笨,竟然看不出那个男孩不喜欢我;妈妈说那个男孩才笨,竟然把这么一块珍宝放弃。我说,妈妈,你太抬举我了;妈妈说,你说的也对也不对。

  ? ? 妈妈最后对我说:“安娜,初恋是最美的,然而也有苦涩。将来有很多事情你会忘记,但这件事你将永远不会忘记。这是你第一次面对挫折,是一个难得的成长机会。我祝贺你,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安娜,你还是一枝含苞待放的玫瑰,还没达到绽放的最美丽时刻,凡人看不到你的价值,没有关系。等你长大成人的那天,你一定会碰到冥冥之中等你的人:就像我和你爸爸一样。”

  一股暖流涌遍了我的全身。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想流出来。

  ……再次见到牧野君的时候,我向他点了点头。当他走过我身边的时候,我的心稍稍地刺痛了一下,但我承受住了那种疼痛,感觉那种疼痛里还有一点甜。我知道,那是妈妈说的,青春的感觉,是的,千真万确。

  ——摘自《世界中学生文摘》2004年第9期

  【简评】

  《十三岁,妈妈祝贺我失恋》,这文章的标题很是新颖,让人有一种去探寻结果的欲望。早恋,是家长老师谈虎色变的事情,但是“妈妈”的做法却是让我们看到一种完美处理问题的方式:不是给予打击教训,而是语重心长的旁敲侧击,让女儿走出失恋的阴影,走出青春的迷惘,重新找回了自我。“妈妈”的所作所为,委实成为当今社会那种野蛮处理学生恋爱的方式一种警示。

  此文在叙述故事时,是在感人的言语间展示着生活给予我们启示:当不尽如人意的事发生在身边时,一种理想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处理的妥善,能够让人信服,而重新满怀热情的去面对新的生活,反之,将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对于中学生来说,他们极为敏感,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和自我的保护意识,在处理事情时,更要注重他们内心的感受,才会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自我,知道曾经做过事情的不足。

  文章语言流畅,选择表现主题的形式完美,并且是在倾听长辈的肺腑之言中,感受到“妈妈”那含蓄教导女儿的方式,及其帮助女儿走困境中走出来而时时给予的鼓励,一个伟大母亲的爱,也就展现读者眼前了。

  【佳作示例二】

  丑女·才女

  吴芳

  自懂事时起,我便知道自己是一只不招人喜爱的丑小鸭。那时班上的文娱活动,都不会有我的份儿。上初中后,集体郊游,几乎没有男生帮我提重物,男生手中的照相机总是对着漂亮女生闪个不停。我明白,身为丑女,注定不会受人注目。我的心理也变得十分脆弱和敏感,非常害怕别人说自己丑,无论这个“说”是用嘴、用眼或用形体语言。我不仅忌讳“丑”字,就连形容女人漂亮之类的词语也觉刺眼。别人谈起谁谁漂亮时,我多么希望他们快转移话题,或者总是找个借口走开。

  上高中后,我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博览群书,在书的海洋里心灵得到了净化,也在读书的过程中,对美与丑有了正确的认识。我开始坦然地面对现实,不再将容貌当成自己在同龄人中地位与尊严的全部象征来看待了。我坚信,没有谁能简单地仅凭脸蛋打拼天下。我的容貌虽然无法与别人相比,但我发誓在其他方面让别人相形见绌。我除了学好课程,我还学电脑、练写作、参加演说……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成了班级屈指可数的才女。

  我踌躇满志地进入校文学社,却又一次失望地发现,身为丑女,在这个才男俊女众多的集体里,要想求得一席之地,我只有凭借自己的内在实力,并且注定要在工作上比别人付出更多。

  刚参加活动时,老师都不知道安排点什么活儿让我干更合适。记得我接到的第一桩任务便是校稿。我以一般人少有的细致功夫,几千字的文稿一次便校对成功,这在以前几乎是从来没有过的,老师开始对我有了好感。但我知道自己的价值并没有真正体现。在以后几次校稿中,我把握好时机,显得有点“多嘴”似的向撰稿人委婉地指出文稿的不妥之处,并提出很好的建议。没想到其貌不扬的我竟然有过硬的写作功底,老师和同学开始对我刮目相看,并安排我起草一些策划材料。接到写作任务后,只要老师简单授意,我便能一气呵成,并且别人很难挑出毛病。在很快熟悉了文学社内业务后,我开始承担起方案计划、总结报告、校领导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文稿的起草任务,并在报刊上发表了一些散文和工作简讯,有点张扬但又让人信服地显示了自己的才华。为此,文学社时常受到校领导的好评,老师也在许多场合夸奖我是个人才。

  我的外貌也并没有影响我与同学的交往,男同学似乎更愿意和能力强、吃得起苦的我合作;由于不会像漂亮女同学那样争宠吃醋,我成了所有女同学的好姐妹。我很快就融入到集体中,并成了其中积极活跃、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高三开学,我就被大家选为文学社社长,开始从幕后默默耕耘的角色走向台前。虽然至今我并没有认为我在各方面上已经很成功,但我至少成功地实现了心理转变,从一个自卑、敏感的女孩变得自尊、自信和自强。外貌并不是一个人的全部,对自己的外貌要坦然地接受,长得丑一点儿,也不是什么失败。提高和充实自我,让自己透出生机勃勃的青春来,这才是关键。由内及外表现出来的才华、气质和人格魅力,比那美丽的外表更恒久。?

  【简评】

  身为丑女,倍受同学的冷落自然在“情理”之中,但是作者历经“磨难”,通过自己的勤奋而改变自己在同学中的印象,成为深受大家欢迎的人。人活着就是为了吃苦的,作者的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冤屈与伤感,及后来受到的敬重,真是令人敬佩。在对问题的把握和认识深度上,掌握的较好。
 

[标签:高考语文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