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专题复习之字形学案二

高考专题复习之字形学案二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8 22:25:05

  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学案

  【学习目标】

  能够完成成语相关的练习

  【课前学习】

  学生回顾做成语的方法有哪些?

  【课堂探究】

  望文生义,即只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成语的含义,不了解成语的确切含义,仅从字面上去牵强附会,造成不确切的理解,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此类型同张冠李戴致误的类型一样在高考中考查频率较高,无论是在平时积累还是训练中都应特别注意。

  解决问题一般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将问题变小,小意味着成本低,好办事;另一种是把问题变大,大而化之,放大了才能解决。

  张冠李戴:每个成语都有其适用的范围和对象,有些只适用于描述特定的人或事,有特定的指向性。若使用不当,就要出差错。此类型在高考中考查频率较高,无论是在平时积累还是训练中都应特别注意。

  (2016·浙江卷)他爱好广泛,喜欢安静的棋类运动,对热闹的纸牌游戏也来者不拒;欣赏通俗感性的流行歌曲,对庄重恢宏的交响乐也甘之如饴。

  甘之如饴:感到像糖那样甜。指为了从事某种工作,甘愿承受艰难、痛苦。用错使用对象。

  褒贬误用:成语从感情色彩上可分为褒义、中性和贬义三类。具有褒义色彩的成语,通常表达肯定、赞扬的情感态度;而含贬义色彩的成语,则表达否定与批判的情感态度;介于二者之间的则是中性色彩的成语。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辨清褒贬,否则就容易犯褒词贬用或贬词褒用的错误。

  为了完成在全国的市场布局,我们三年前就行动了,特别是在营销策略的制订上可谓处心积虑。

  答:答案 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地盘算,含贬义。常误解为"殚精竭虑"(用尽精力,费尽心思)。此处属褒贬误用。

  谦敬错位:成语是约定俗成的,某 些成语的使用须有一定的场合,有的还需要区别尊卑、长幼、主客、男女等。这就要求我们在使用时注意场合,做到自谦敬人,得体合度。如果分辨不清,就会导致谦敬错位。

  小王同学站起来说道:"陈教授刚才那番话抛砖引玉,我下面将要讲的只能算是狗尾续貂。"

  解析 抛砖引玉:比喻用粗浅的、不成熟的意见引出别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见。是谦 辞,用于"陈教授"显然不当,有失恭敬。

  重复累赘:在使用成语时要注意将成语和句子语意进行比照,否则容易造成成语隐含意义与句子语意的重复。在辨析成语时,一定要准确把握成语的含义,同时注意观察前后文字,判断是否出现语意重复的错误。

  .要解决愈演愈烈的医患矛盾,既需要运用法律武器制止违法行为,更需要从根本上釜底抽薪,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解析 釜底抽薪: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前面的"从根本上"语义重复,应删去"从根本上"。

  因形近而误用:有些成语与其他成语由于读音、字形相近或具有某些共同的语素,使用时极易混淆。这就需要辨析成语的不同语素,区分意义。

  该产品的试用效果非常好,相信它大量投产后将不孚众望,公司一定会凭借产品的优异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骄人业绩。

  解析 不孚众望: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孚,信服。与"不负众望"混淆。不负众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功能紊乱:因为成语在与相关词语搭配时须遵循一定的规则。成语搭配不当主要有以下几种:①修饰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②不能带宾语的带了宾语;③只能作句子的某种成分,却作了其他成分;④只能用在否定句或疑问句中,却用在肯定句中。

  熊猫饮水,颇似酒徒贪杯,它总是喝得肚皮隆起,而后安之若素地拖着笨拙的身躯, 一摇一摆地向远处的箭竹林走去。

  答案 安之若素:(遇到不顺利情况或反常现象)像平常一样对待,毫不在意。一般用作谓语、定语。而此句中用作状语,修饰熊猫喝水后走动的情态。此处属不合语法。

  注意语意的轻重:成语形成过程中,在语体、感情、程度上附带了或轻或重的意思,如果不准确把握,也容易出现失误。

  师身兼班主任、年级组长二职,又担任三个班的数学课,真是日理万机。

  "日理万机"这一成语多指高级领导人政务繁忙。一个身兼班主任、年级组长二职的数学老师虽然工作很劳累,但用"日理万机"来描述,未免轻重失当。

  前后矛盾的误用:成语有其特定的含 义,成语的使用恰当与否,关键是看其是否符合语句表意的需要。如果与所在的语境不能谐调,使用就是不恰当的。

  在施工过程中,因疏 忽造成的安全事故如期而至,人员伤亡严重,救援队伍很快赶到现场,克服困难抢救危重人员,并对轻伤者进行了处理。

  解析 如期而至:事物按约定的时间到达。所指事物是人们所期望的,而安全事故不是人们所期待和约定的,前后自相矛盾。

  【目标检测】

  另附练习上

  【课堂小结】
  --

  知识补充:

  望文生义是对成语关键字词理解不准确造成的,请识记下列成语中关键字词的意思:

  春 意阑珊(衰落,将尽)     不刊之论(更改)    久假不归(借)           危言危行(正直)

  七月流火(火星)      屡试不爽(差错)        一文不名(占有)          哀而不伤(伤害)

  不孚众望(令人信服)      犯而不校(计较)      一傅众咻(教导)          差强人意(稍微)

  安土重迁(不轻率)    细大不捐(抛弃)     文不加点(涂上一点,表删去、修改)

  在成语运用上,不理解使用对象易造成张冠李戴的错误,请识记下列成语的使用对象:

  不期而遇(认识的人)  汗牛充栋(书籍多)          洗心革面(坏人)

  金兰之好(友情)        豆蔻年华(十三四岁的女子)  美轮美奂(房屋建筑)

  气(器)宇轩昂(人)       破镜重圆(夫妻)           青云直上(地位)

  洛阳纸贵(书畅销)     巧 夺天工(人工)             两小无猜(少男少女)

  相敬如宾(夫妻)      比翼齐飞(夫妻)             萍水相逢(素不相识之人)

  不耻下问(请教)       举案齐眉(夫妻)      楚楚动人(女子)

  耳提面命(长辈)      精神矍铄(老人)             妙手回春(医生)

  秀外慧中(女子)       振聋发聩(言论)      明日黄花(过时事物)

  济济一堂(人才)      炙手可热(权势、人 )          珠圆玉润(歌声、文字)

  鼎力相助(敬辞,对方)  倚马可待(写文章文思敏捷) 荡气回肠(乐曲、文辞等婉转动人)

  一挥而就(写字、文章、画画等)         休戚相关(人和人)

  车水马龙(热闹情景)      络绎不绝 (人、马、车、船)    薪尽火传(师生、学问)                 崭露头角(青少年)        芸芸众生(众多平常人)        不情之请(谦辞,用于自己)

  雨后春笋(新事物)       扣人心弦(诗文、表演)     脱颖而出(人的才能)                      长此以往(多指不好的情况)     悬壶济世(行医)            石破天惊(事情或文章议论)

  褒贬误用是对成语的感情色彩不理解造成的。请识记下列成语的感情色彩:

  始作俑者(贬)     胸无城府(褒)       无所不为(贬)    弹冠相庆(贬)

  倾巢而出(贬)      官样文章(贬)        不可思议(中)    一发而不可收(褒)

  一发而不可收拾(贬)   锒铛入狱(中)     半斤八两(贬)    蔚然成风(褒)

  叹为观止(褒)     每况愈下(贬)         凤毛麟角(褒)    无微不至(褒)

  一唱一和(贬)       处心积虑(贬)       上行下效(贬)    振振有词(贬)

  推波助澜(贬)     面目全非(贬)         刮目相看(褒)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褒)

  众望所归(褒)      冠冕堂皇(贬)        侃侃而谈(褒)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