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高考语文复习之成语:真题解析

2019高考语文复习之成语:真题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8 22:58:26

  成语复习资料

  一.高考原题

  17.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比赛过后,教练希望大家重整旗鼓,继续以高昂的士气、振奋的精神、最佳的竞技状态,在下一届赛事中再创佳绩。

  ②今年,公司加大公益广告的创新力度,制作出一批画面清晰、意味深长的精品,有效发挥了公益广告引领社会风尚的积极作用。

  ③世界各国正在大力研制是与欧诺个的智能机器人,技术不断升级,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未来有望在多领域、多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④赵老师学的是冷门专业,当年毕业时,不少同学离开了该领域,而他守正不阿,坚持致力于该专业的教研工作,最后硕果累累。

  ⑤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古丝绸之路的眼线城市带来了活力,很多城市对未来踌躇满志,跃跃欲试。

  ⑥目前,快递业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行业,快递服务虽不能说万无一失,但的确为百姓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A.①③⑥           B.①④⑤          C.②③⑤       D.②④⑥

  【答案】B

  【解析】①重整旗鼓--整:整顿,收拾。比喻失败之后,整顿力量,准备再干。重整旗鼓和"另起炉灶"都有"重新开始干"的意思。但重整旗鼓比喻失败或受挫后;整顿力量;重新再干;"另起炉灶"指放弃原来的基础、阵地;另外重新做起。重整旗鼓与"卷土重来"都有"失败了,重新来"的意思,但有区别:a.结构方式不同,"重振旗鼓"是动宾式,"卷土重来"是连动式。"卷土重来"能带宾语,如虽然犯了一次错误,红军已卷土重来此地利人和之边界,前途希望还是不恶。(《毛泽东选集》);"重振旗鼓"则不能。b.感情色彩不同,"重振旗鼓"是褒义,"卷土重来"是中性的(如前例,其余都作贬义用),现在多作贬义。c.适用对象不同,"重振旗鼓"只用于人(包括人的团体、组织等),"卷土重来"多用于人,偶然也有用于物的。句中"重整旗鼓"后有"继续以高昂的士气"等内容,说明没有失败。②意味深长--意味:情调,趣味。意思含畜深远,耐人寻味。③层出不穷--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④守正不阿--正:公正;阿:偏袒。处理事情公平正直,不讲情面。句子是歌颂赵老师在同学离开冷门专业时,仍在坚守。属于望文生义的错误⑤踌躇满志--踌躇:从容自得的样子;满:满足;志:志愿。形容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踌躇满志和"趾高气扬";都可形容"因得意而有点忘形"的样子。但踌躇满志表示"心满意足";是中性成语;"趾高气扬"表示骄傲自大;是贬义成语。句子结尾说"跃跃欲试",说明还没有取得成就。⑥万无一失--失:差错。指非常有把握,绝对不会出差错。万无一失和"十拿九稳";都有办事有把握的意思。但万无一失偏重指必无所失;"十拿九稳"偏重指必有所得。

  17.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这是一条经典的旅游路线,既能让你饱览大自然巧夺天工般的美景,又能让你领略多姿多彩的异域风情。

  ②近年来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对商场里琳琅满目的高档电器也不再望尘莫及了。

  ③他在学习上坚持博学审问,对待工作更是兢兢业业,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④由于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判断,不肯认真研究调查,他对于群众的意见总是充耳不闻,所以常常受到大家的批评。

  ⑤有的同学过去对语文学习不重视,到了高中才发现既要补欠账,又要学新知识,被弄得左支右绌,狼狈得很。

  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温文尔雅的节目走红,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节目中一举夺冠的小姑娘更是成为谈论的焦点。

  A.①②⑥                     B.①③⑤

  C.②③④                  D.④⑤⑥

  【解析】"巧夺天工"指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形容技艺十分巧妙。使用错误,不能用来形容大自然山水。"望尘莫及"指望见前面骑马的人走过扬起的尘土而不能赶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使用错误。"博学审问"指要广博地学习,要详细地请教。"充耳不闻"指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从别人的意见。"左支右绌"原指弯弓射箭的姿势,左手支持,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应付了这方,那方面又出了问题。"温文尔雅"形容人态度温和,举动斯文。现有时也指缺乏斗争性,做事不大胆泼辣,没有闯劲。使用错误。故选A

  17.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创新协同机制。

  ②小庄从小就对机器人玩具特别感兴趣,上学后喜欢收集机器人模型,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模型已经汗牛充栋,整整一间屋都摆满了。

  ③约翰逊的学术方法虽比较新颖,但其学术成果得到学术界公认的却不是很多,再加上其追随者大都等而下之,以致他的学术地位一直不高。

  ④张家界独特的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徜徉其间,峰峦叠峰,峪壑幽深,溪流澄碧,让人乐不思蜀。

  ⑤近年来,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虚拟广告的监管,使得滥竽充数的广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⑥丹·罗斯嘉德发明的"雾霾塔"是一种利用静电吸附尘粒原理的环保装置,脏空气滔滔不绝地从塔顶进入后,能在塔中间得到净化。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④                         D.②⑤⑥

  【解析】行之有效:实行起来有成效。指某种方法或措施已经实行过;证明很有效用。汗牛充栋:本义是指用牛运书,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书,要放满整个屋子。形容藏书很多。等而下之:由这一等逐级往下。指跟某一事物比较起来更差。乐不思蜀:很快乐,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快乐地忘了本,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原意是刘禅安于逸乐不思亡国。后形容乐而忘返或乐而忘本。滥竽充数:字面意思是说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混在内行人之中,以次充好。滔滔不绝:滔滔:形容流水不断。绝:断。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的样子。形容口才很好,说话连续不断。故选D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