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高考语文复习之成语:搭配不当

2019高考语文复习之成语:搭配不当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8 23:07:37

         语意重复 搭配不当

  【考点指津】

  成语的意义比较精练,使用得当,可以收到言简意赅的效果。但如果不注意成语意义和整个句子语义的比照,就可能造成成语意义和句子语义的重复。(参见例1至4)

  成语依据某种语法关系,往往有较固定的搭配方式,如果脱离这种搭配,则容易出错,比如说修饰语与中心词不搭配,动词与宾语不搭配,有的本身就不能带宾语等等。(参见例5至例8)

  【例题分析】

  【例1】这所大学的一些学生语文水平实在低劣,传扬出去,准会被人贻笑大方,影响学校的声誉。

  【解析】"贻笑大方"本身就有被动的意思了,前面加上"被人"当然是重复了。

  【例2】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使我国人民生灵涂炭。

  【解析】"生灵"就是指"人民、百姓",再加上一个"人民",就是画蛇添足了。

  【例3】这台晚会的节目非常精彩,当看到赵本山的小品时,一向严肃的父亲也忍俊不禁地笑了。

  【解析】"忍俊不禁"本身就指忍不住地笑了,与该句中的"笑了"重复。

  【例4】你看他双眉紧锁,沉默不语,恐怕真是有什么难言之隐的苦衷。

  【解析】"难言之隐"就是指难以说出来的苦衷,这样就与旬中的"苦衷"重复了,应将句中的"苦衷"去掉。

  【例5】折扇和信封上面,龙飞凤舞着文艺界几十名委员风采各异的签名。

  【解析】句中的错误是把"龙飞凤舞"这一形容性的成语误作及物动词使用。

  【例6】包围圈越来越小,这群罪恶极大的歹徒已成了瓮中捉鳖。

  【解析】瓮中捉鳖"是一个动词性熟语,在句中应当充当谓语,而该句由于对它的语法功能把握不准,误把它当作名词性熟语,用来充当"成了"的宾语,应将"瓮中捉鳖"改为"瓮中之鳖"。

  【例7】我们都司空见惯了那种"违者罚款"的告示牌。

  【解析】"司空见惯"是不能带宾语的。

  【例8】兄弟俩原来关系亲密,好得不可开交,但是自从弟弟结了婚,不知怎么,两兄弟渐渐形同路人。

  【解析】"不可开交"是无法摆脱或结束,前面可加"忙得"、"打得"等动词,不作形容词的补语。

  1.忍俊不禁:忍俊,含笑。不禁,禁不住,抑制不住。原指热衷于某事而不能克制自己。后多指忍不住要发笑。不能用成"忍俊不禁地笑了" 。

  2.难言之隐:隐,隐情。深藏于内心的话或事。难以说出口的隐情。不能用成"难言之隐的苦衷" 。

  3.南柯一梦:南柯,指梦境中的南柯郡。泛指一场美梦。比喻得失无常,美梦成空。不能用作"一场南柯一梦" 。

  4.相形见绌:相形,互相比较。绌,缺陷,不足。相比之下,显出一方非常逊色。不能用作"显得相形见绌" 。

  5.如芒在(刺)背:芒,芒刺,好像芒刺扎在背上。形容惶恐不安。不能用作"好像如芒在背" 。

  6.遍体鳞伤:遍,全部。鳞,鱼鳞,这里指伤痕布满全身。像鱼鳞一样密。形容被打得全身都是伤。不能用作"浑身被打得遍体鳞伤" 。

  7.当务之急:当务,当前应办理的事情。原指应当做的事情才是最紧要的。后指当前所做事情是最紧要的、最急迫的事。不能用作"目前的当务之急" 。

  8.接踵而至:踵,脚后跟。一个跟着一个到来。形容很多人接连而来。不能用作"接踵而至地闯进来" 。

  9.津津乐道:津津,兴味很浓的样子。乐道,乐于谈论。指饶有兴味地谈论某事。不能用作"津津乐道地说" 。

  10.闻名遐迩:遐,远,迩,近。远近都闻名。形容名声很大。不能用作"海内外闻名遐迩" 。

  11.责无旁贷:责,责任。贷,推卸。自身负有的责任,不能向别人推卸。不能用作"责无旁贷的责任" 。

  12.生灵涂炭:生灵,指百姓。涂炭,沼泥和炭火。比喻困苦的境地。指老百姓处于极端困苦的境地。不能用作"使我国人民生灵涂炭" 。

  13.安居乐业:安定地居住在一地,愉快地从事自己的职业。不能用作"人民的生活安居乐业" 。

  14见(贻)笑大方:见,被,大方,内行或有见识的人。被内行或有见识的人笑话。不能用作"只能让人贻笑大方"等。

  15.自渐形秽:渐,惭愧,秽,丑陋,肮脏。原指自己的容貌风度不如别人而感到惭愧。后泛指自愧不如别人。不能用作"感到自渐形秽"。

  16.莘莘学子:莘莘,众多的样子。泛指众多的读书人,不能用作"众多的莘莘学子" 。

  17.扪心自问:扪,摸,摸着胸口自问,毫无惭愧之处。形容心地坦然,光明正大。不能用作:"扪心自问的自责" 。

  18.真知灼见:灼,明亮、透彻。指正确透辟的认识和见解。不能用作"提出真知灼见的意见"。

  19.满腹经纶:经纶,原指整理丝缕。理丝为经,编丝为纶,统称经纶。引申为治国或办事的能力。形容人很有学问和才干。不能用作:"满腹经纶的学识"。

  20.众所周知:周,普遍、全。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作"这是大家众所都知的"。

  21.妄自菲薄:妄,不实在,过分的。菲薄,轻视,过分地瞧不起自己,以致失去了信心,不能用作"妄自菲薄你自己"。

  22不虞之誉:虞,预料。出乎意料的称赞。不能用作"没有想到却受到了不虞之誉"。

  23.日理万机:理,处理,机也作"几",事务。一天要处理上万件事务。不能用作"每天都要日理万机。"

  24.无地自容:容,容下。没有地方可以藏身。也指处境窘迫,无栖身之处。形容十分羞惭,不能用作"羞的无地自容"。

  25.恍然大悟:恍然,猛然醒悟的样子。悟,明白,觉醒。一下子忽然明白过来。不能用作"我心里突然觉得恍然大悟了。"

  26.任重道远:任,负担。负担沉重,路程遥远。比喻既担负着重大而艰巨的责任,又必须经历长期的艰苦奋斗。不能用作"任重道远的责任。"

  27.眼花缭乱:缭,亦作"撩"纷乱。看到纷繁复杂或光彩耀眼的事物而感到迷乱。不能用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28.破天荒:天荒,从未开垦过的土地。比喻从未有过,第一次。不能用作"破天荒的第一次"。

  29.方兴未艾:方,正在,兴,兴起,艾,停止。形容事物正在蓬勃发展,势头并未停止。不能用作"正方兴未艾"。

  30.芸芸众生:芸芸,众多的样子。众生,梵语指一切生物。原为佛教语。指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后用以指一大群普普通通的人。不能用作"众多的芸芸众生"。

  31.耿耿于怀:耿耿,心里有事,很不安宁的样子。心里老是想着,不能忘怀。不能用作"心里一直耿耿于怀"。

  32.感激涕零:涕,泪,零,落。感激得流下了眼泪。形容非常感激。不能用作"感激涕零得流下了眼泪"。

  33.历历在目:历历,一个一个清楚分明。清清楚楚地呈现在眼前。不能用作"往事历历在目地出现在眼前"。

  34.刻骨铭心:铭,镂刻,记载。镂刻在骨头上或心里。比喻感受深刻,永不忘记。不能用作"令人难忘的教训刻骨铭心"。

  【强化训练】

  一、以下句子中的成语语意是否重复,先解释词义,再分析错误原因。

  1他只不过在做自己的事情,顺便帮了一下别人,没想到却受到了不虞之誉 。

  2这里有良好的水土条件,又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因而人民的生活安居乐业。

  3只有那个突然不期而遇的另一个郁霆,依旧留在心里,成为永远活在心里的梦想,关于爱情,关于生活。

  4也许是因为诗人在这首诗里所采用的意象十分丰富多彩,因此也多少显得有些驳杂,所以给读者一种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的感觉,缺少一条比较鲜明的抒情主线。

  5课堂讨论问题,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抒己见,但要认真思考,不能随便信口开河。

  6他画的画.在我们这里很出名.可一拿到大地方.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7他乐不可支,笑醒了,原来是一场南柯一梦。

  8她一语道破了他的隐私,使他好像如芒在背。

  9众志成城,因人成事,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力建立了新中国。

  10遗憾的是,因临时有事我未能去汉江码头送行,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对陶先生和李先生的失约,一直耿耿于怀。

  11 在飞驰的高速列车上,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着乘坐高铁出行带来的快捷与方便。

  12他一心想向上爬,这次被上司破格提拔,他感激涕零地流下眼泪。

  13月明星稀,夜深人静,王小晓独自孑然一身地匆匆穿过小巷,闪进了巷口的一个漆黑的大门。

  14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制止乱垦滥伐,防止土地进一步沙漠化。

  15对于我们这些平凡普通的芸芸众生来说,生命的光辉也许并不辉煌,但同样可以闪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