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语文常见易混成语辨析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语文常见易混成语辨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8 23:12:43

       常见易混成语辨析

  某些成语意义比较接近,考试中有些题目就是要求我们辨析其意义或用法上的差异。如果不能明辨其差异,自然就难以选出正确答案,备考时必须注意。

  【安之若素/随遇而安】 均能表示对任何遭遇都能安然处之的意思。前者多指处于困境,仍能跟往常一样(素:平日、往常);后者强调能适应任何环境。

  【半斤八两/伯仲之间】 八两,即半斤(旧制一斤等于十六两)。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强调水平相当。通常比喻彼此不分上下,多用于贬义。伯仲,古时兄弟排行的次序,分别指老大、老二;间,中间。比喻二者才力相当,不分上下。

  【本末倒置/舍本逐末】 都有主次关系处理不当的意思。但前者强调把主次关系搞颠倒了,强调目的;后者重在强调丢掉主要的,追求次要的,强调行为。

  【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都表示病情严重,无法医治。前者偏重于"病",比喻病情严重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后者偏重于"救",强调无法挽救。

  【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都含凭空捏造之意。前者偏重于没有事实根据;后者偏重于"本来没有",语气也较重。

  【不刊之论/不易之论】 都有不能改变之意。前者强调不可磨灭,不可更改(刊:削除,修改);后者重在强调论断正确,不可改变。

  【不胫而走/不翼而飞】 前者多形容消息、言论传播得迅速;后者多形容东西突然消失。

  【饱经沧桑/饱经风霜】 二者都指阅历深。但前者侧重于经历许多世事变化;后者则侧重于经历长期困苦生活的磨炼。

  【不堪设想/不可思议】 二者都有"不能想象"之意。但前者适用于严重的、不良的后果;后者一般适用于奇妙深奥的、不可理解的事情或道理。

  【参差不齐/良莠不齐】 二者都指"不整齐"。用于人,前者指水平不一,后者指好人、坏人本质有别;用于物,前者指高低、长短、大小不一,后者指好的坏的混在一起。

  【如虎添翼/为虎添翼】 前者指使强的更强,一般用于人,带褒义;后者则比喻给恶人做帮凶,助长恶人的势力,带贬义。

  【另眼相看/刮目相看】 二者都有"特别看待"之意。但前者作横向比较,表示对某个人的看法不同于一般;后者作纵向比较,表示去掉老印象,用新眼光看待。

  【变化无常/变化多端】 前者侧重于变化没有规律,常用于天气、性情等;后者形容善变,变化方式多,常用于手段、方法等。

  【风言风语/流言蜚语】 都表示没有根据的话。前者多指无意,传说者多出于无知、怀疑或猜测;后者多指有意,传说者往往出于某种险恶用心。

  【骇人听闻/耸人听闻】 都含有使人吃惊的意思。但其区别在于,用"耸人听闻"时,所说的是故意夸大了的事,甚至未必是事实,说者的目的就是要使人震惊;用"骇人听闻"时,说明发生的事是事实,指惊人的、卑劣的坏事。

  【挥金如土/一掷千金】 都形容极度挥霍。前者偏重于对钱财的轻视;后者偏重于一次花费之多。

  【恋恋不舍/流连忘返】 都有舍不得离开的意思。前者语义范围广,可指一切所留恋的人、事、景等;后者则偏重对景物的留恋。

  【安分守己/循规蹈矩】 都有规矩老实的意思。前者偏重于守本分,不胡来;后者偏重于拘于成规,不敢变易。

  【包办代替/越俎代庖】 都有包办之意。前者重在"包办";后者重在"超越权限"。

  【标新立异/独树一帜】 都有自成一套,提出的主张与众不同的意思。前者偏重于显示差异;后者偏重于创造出独特的风格或另外开创局面,多含褒义。

  【博闻强识/见多识广】 都含有见识广的意思。前者偏重于见闻广博,记忆力强,多用于书面语;后者偏重于阅历多,多用于口语。

  【大公无私/铁面无私】 都表示没有私心。前者表示一心为公;后者指不畏权势,不讲私情。

  【得寸进尺/得陇望蜀】 都比喻贪得无厌,不知满足。前者侧重逐步紧逼,要求越来越高;后者强调的是得到这个,还想那个。

  【阿谀逢迎/趋炎附势】 都有巴结奉承之意。前者指用好听的话讨好人;后者比喻投靠依附有权势的人(炎、势:比喻权势)。

  【耳闻目睹/耳濡目染】 都有耳朵听到、眼睛看到的意思。前者强调亲自听到、看到,受没受到影响则不管;后者强调经常听到、看到,并不知不觉受到深刻的影响(濡:沾湿、润泽。染:沾染)。

  【防患未然/未雨绸缪】 都表示事前做好准备。前者重在预防;后者重在准备。

  【孤注一掷/破釜沉舟】 都有最后拼一下以求胜利的意思。前者偏重于尽所有力量作最后的一次冒险(注:赌注,赌博时押上的钱),多含贬义;后者偏重于下决心决一胜负,多含褒义。

  【固执己见/一意孤行】 都有不听劝告的意思。前者的侧重点在坚持自己的意见;后者的侧重点在坚持自己的行为。

  【固步自封/抱残守缺】 前者多指不想革新,不肯前进;后者多指不肯放弃旧的,不愿接受新的。

  【厚颜无耻/恬不知耻】 都形容不知羞耻,常可通用。前者偏重在脸皮厚;后者偏重在做了坏事仍满不在乎(恬:安然,无动于衷)。

  【回味无穷/耐人寻味】  都形容意味深长。前者只限于事后回忆,在回忆中体会到意趣很深;后者不仅指事后,也可以指当时。

  【巧夺天工/鬼斧神工】 都指技艺高超巧妙。但前者侧重于人工;后者侧重于天然。

  【谈笑风生/谈笑自若】 都有谈话时有说有笑的意思。前者表示谈话时兴致勃勃,气氛活跃,多用于形容平时谈话;后者表示不改常态,多用于形容紧张、形势严峻时的谈笑。

  【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都含有应该承担,不能推辞的意思。前者偏重于道义上不允许推托;后者偏重于责任上不可推卸(贷:推卸)。

  【每况愈下/江河日下】 都有越来越坏的意思。前者偏重于笼统地表示情况越来越坏(愈:越,更加);后者偏重于指情况一天天坏下去。

  【瑕不掩瑜/瑕瑜互见】 都表示同时具有优点和缺点。 前者是"缺点遮不住优点",偏重于优点;后者比喻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缺点没有主次之分。这两个成语不能通用。

  【恰到好处/恰如其分】 都表示做事、说话等达到适当的程度,常可通用。前者偏重于恰巧达到最好的地步;后者偏重于正合分寸。

  【销声匿迹/偃旗息鼓】 前者多形容不公开露面,或故意隐藏自己的踪迹;后者多用于中止正在进行的事情。

  【斑驳陆离/光怪陆离】 适用对象有区别。前者只指具体东西的色彩;后者除形容色彩外,还可以用于形容形状怪异以及社会现象。

  【触目皆是/比比皆是】 前者着眼于视觉,满眼都是;后者着眼于空间,到处都是。

  【置若罔闻/置之度外】 前者指对批评、劝告、请求、抗议等不予理睬;后者指把生死、荣辱、安危、苦乐等放在个人考虑之外。

  【一挥而就/一气呵成】 前者形容书法、绘画或写作熟练敏捷;后者形容文章的气势首尾贯通,还可以用来比喻做事时不间断、不松懈。
  点击查看:2019高考一轮复习语文知识点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