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年高考语文常考易错成语汇总

2019年高考语文常考易错成语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8 23:29:58

  1.  曾几何时:指过去没有多久。不能理解为"不知什么时候"。

  2.  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轻视之意)。不能理解为"不放在心上或不屑一顾"。

  3.  不忍卒读:形容文章悲惨动人,重在悲。不能理解为"文章的好或坏"。

  4. 目无全牛:指人的技艺高超,得心应手。不能理解为"缺少整体性、系统性"。

  5. 感同身受:指感激的心情如同亲身蒙受恩惠一样。不能理解为"共鸣"。

  6.  雅俗共赏:指人的文化水平的高低。不能理解为"作品的雅俗"。

  7.  不足为训:指不值得作为遵循或效仿的法则。不能理解为"不值得作为教训"。

  8.  求全责备:指对人对事苛求完美。不能理解为"对人的责备"。

  9.  差强人意:指勉强能使人满意。不能理解为"太差劲"。

  10. 不刊之论:指不可更改的言论。不能理解为"不能刊登的文章"。

  11. 文不加点:形容文思敏捷,下笔成章。不能理解为'写文章不加标点'

  12. 耿耿于怀:形容有心事不能忘记。不能理解为"对人怀恨在心"。

  13. 噤若寒蝉:形容不敢作声。不能理解为"冷得不能出声"。

  14. 具体而微:形体具备而规模较小。不能理解为"事物具体而细小"。

  15. 对簿公堂:指公堂上受审。不能理解为"告上法庭"。

  16. 目光如炬:形容见识远大。不能理解为"目光炯炯有神"。

  17. 马革裹尸:形容军人战死沙场的无畏气概。不能理解为"因生活贫困,死后下葬很可怜"。

  18. 久假不归:指长期节育借用而不归还。不能理解为"长期休假在外不回家"。

  19. 空谷足音:比喻极难得的音讯或事物。不能理解为"传播声音(空谷传声)。

  20. 登堂入室:比喻造诣高深的程度。不能理解为"步入屋室"。

  21. 形影相吊:形容孤单,既没有同伴,也没有同情者。不能理解为"彼此关系好,常相伴(形影不离)"。

  22.   望其项背:形容赶得上或比得上。不能理解为"赶不上或落在后面。" 前面常加否定词,如"难以望其项背"。

  23. 置若罔闻:放在一边,好象没有听见。不能理解为"不放在心上(置之度外)"。

  24. 振聋发聩:比喻用文学语言唤醒糊涂的人。不能理解为"声音很大(震耳欲聋)"

  25. 师心自用:形容固执已见,自以为是。易误用为"善于学习借鉴,为我所用"。

  26.  坐地分赃:赃,赃物。不亲自作案而坐等分取赃物。

  27.  侧目而视:意为敢怒不敢言,形容拘谨畏惧的样子。

  28.  良莠不齐:好人和坏人掺杂在一起。

  29. 噤若寒蝉:噤,闭口。寒蝉,寒天里不再鸣叫的蝉。比喻不敢说话。也指默不作声或没有声息。

  30. 不赞一词:赞,参与。指对完美的或不了解的事物不能提出 一点看法,意见。

  31. 惨淡经营:本来是说作画之前的苦心构思,后来形容苦费心思谋划并从事某件事。

  32. 计日程功: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

  33.  莫衷一是:不能断定哪个对,哪个不对。衷,决断。

  34.   身体力行:亲身体验,努力实行。体,体验,实行。

  35. 奇文共赏:奇,美妙,奇异的文章共同欣赏,现多指把荒谬、错误的文章发表出来供大家识别和批判。

  36. 五风十雨:(五日一风,十日一雨)五天刮次风,十天下场雨。形容风调雨顺。

  37.  大方之家:大方,大道理,懂得大道理的人。泛指见多识广,学问深厚的人。

  38. 三人成虎:三人谣传有老虎,听者就会以为真有虎。比喻流言惑众,容易使人误假为真。

  39. 表里山河:表。外表,里,里面。山河,指太行山与黄河。后亦泛指高山大河。指一面依山,一面临河。形容地势险要。

  40. 不名一文:名,占有。连一文钱也没有。形容人贫穷到了极点。

  41. 阳春白雪:不能理解为春天的雪,而是指高雅而不通俗的文艺作品。跟"下里巴人"相对

  42. 下里巴人:下里即乡里,巴人指巴蜀的人民,指战国时楚地和蜀地交汇处的民间音乐,后来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学艺术。与"阳春白雪"对举。

  43. 屡试不爽:屡,多次。爽,差错。经过多次试验都没有差错。

  44. 名山事业:可以藏之名山,世代流传的事业。多指著书立说。

  45. 明日黄花:明日,重阳节后。黄花,菊花。重阳节过后的菊花。重阳过后,赏菊就没有多少兴味。比喻迟暮不遇之意。后也比喻过时的或没有意义的事物。

  46.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已。也比喻乐曲高妙。又形容自然风光美好。

  47. 求田问舍:舍,房屋。到处谋求买田置屋,形容胸无大志,只知营私。

  48. 舞文弄墨:原指歪曲法律条文,营私作弊。后指玩弄文字技巧,耍笔杆子。含贬义。

  49. 大快人心:快,指痛快。指决议、举动、结果完全符合人心,使人们非常痛快。多用于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打击的场合。作褒义用。

  50.  久假不归:假,借用。本指长期借用而不归还。语本《孟子?尽心上》:"久假而不归,恶知其非有也。"后也比喻长期染上了坏习惯,不能改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