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19高考一轮复习语文成语整理

2019高考一轮复习语文成语整理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9 09:35:18

  成语整理

  (一)容易望文生义的成语

  1.不可理喻:形容态度蛮横,不讲道理,不能误作"不可理解"之意。

  2.不为已甚:指对人的责备或责罚要适可而止。

  3.望洋兴叹:比喻做事时因力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

  4.司马青衫:比喻因遭遇相似而表示的同情。

  5.大动干戈:比喻大张声势地行事。

  6.一劳永逸: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常误用为形容变化不定的事物。

  7.心有余悸:只用于对过去发生过的事还感到害怕。不能凡表示害怕就用此语。

  8.扑朔迷离: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不形容变化莫测。

  9.痛心疾首:形容痛恨到了极点。只能形容人的态度,不能形容事情的性质;只表示痛恨,不表示痛心。

  10.期期艾艾:口吃。不理解为懦弱犹豫或吞吞吐吐等。

  11.冠冕堂皇:冠冕,古代帝王官吏的帽子。堂皇,很有气派的样子。形容表面庄严体面或光明正大的样子。

  12.耳软心活:轻易相信别人的话,自己没有主意。

  13.吊民罚罪:吊,安慰。抚慰人民,讨伐有罪的统治者。

  14.惨淡经营:本来是说作画之前的苦心构思,后来形容苦费心思于谋划并从事某项事情或事业。

  15.安步当车:安:安详,不慌忙;安步:缓缓步行。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表现闲适平和的心情。常误用为步行走路。

  16.大方之家:是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

  17.首当其冲:冲,要冲。比喻首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不能仅将它理解为"首先、第一个"。

  18.七月流火:是说在夏历七月,天气渐渐转凉,每当黄昏的时候,可以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并不是指炎热的天气,而是指天气逐渐转凉。

  19.诛心之论:诛:惩罚。只推究其用心而定罪,亦指揭穿别人动机的批评或深刻的议论。不能理解为"不好的言论"。

  20.洛阳纸贵:源于《晋书o文苑传》,记载左思写《三都赋》,构思了十年,写成以后,抢着抄写的人极多,以致洛阳的纸都涨价了。比喻著作风行一时。

  21.当仁不让:表示遇到应该做的事情,就要积极主动地去做,不应该推委。

  22.意兴阑珊:阑珊,衰落。将残、将尽之意。谓意趣、兴致低落将尽。

  23.百里挑一:意思是一百个里面挑选出一个,形容十分出众。不能形容人才极其缺乏。

  24.高山仰止:比喻对高尚道德的仰慕。不是望着高山就停止的意思。

  25.白头如新:指相识已久,还同才认得的一样。形容交情不深。不能从字面上理解为到老了还像当初一样。

  26.下车伊始:伊,文言助词;始,开始。旧指官吏初到任所。现指刚到一个地方或新工作岗位。

  27.屡试不爽:经过多次试验都没有差错。"不爽"是没有差错的意思。常误用为多次尝试都不成功。

  28.画地为牢:比喻只许在规定好的范围内活动。不是"实行地方保护主义"的意思。

  29.不假思索:不经过思考就做出反应,形容做事、应答迅速。常误用为做事不动脑子。

  30.卓尔不群:形容道德、学问的成就超乎寻常。多误用为不合群。

  31.具体而微:形体具备而规模较小。不能理解为"事物具体而细小"。

  32.惜墨如金:指写字、作画、作文不轻易下笔,力求精炼。

  33.萍水相逢:比喻不相识的人偶然相遇。常误用为形容久别重逢或不期而遇。

  34.不寒而栗:指天不寒冷而发抖,形容非常害怕,恐惧。表示非常害怕,而不指寒冷。

  35.杯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自相惊扰。误用为不可靠不真实。

  36.纵横捭阖:形容政治上、外交上运用手段进行分化或争取。误用为往来奔驰,没有阻挡。

  37.借箸代筹:表示代人策划。常误用借助别人的力量。

  38.不忍卒读:形容文章悲惨动人,重在悲。不能理解为"文章的好或坏"。

  39.感同身受:指感激的心情如同亲身蒙受恩惠一样。不能理解为"共鸣"。

  40.雅俗共赏:指人的文化水平的高低。不能理解为"作品的雅俗"。

  41.求全责备:指对人对事苛求完美。不能理解为"对人的责备"。

  42.耿耿于怀:形容有心事不能忘记。不能理解为"对人怀恨在心"。

  43.目光如炬:形容见识远大。不能理解为"目光炯炯有神"。

  44.空谷足音:人迹罕至的山谷传出的脚步声。比喻极难得的音讯或事物。不能理解为"传播声音(空谷传声)。

  45.登堂入室:比喻学问、造诣高深的程度。常误用为形容人的具体行为。

  46.不孚众望:不使大家信服。区别"不负众望"。

  47.不负众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48.形影相吊:形容孤单,既没有同伴,也没有同情者。不能理解为"彼此关系好,常相伴(形影不离)"。

  49.置若罔闻:放在一边,好象没有听见。不能理解为"不放在心上(置之度外)"。

  50.师心自用:形容固执己见,自以为是。易误用为"善于学习借鉴,为我所用"。

  51.坐地分赃:赃,赃物。不亲自作案而坐等分取赃物。

  52.计日程功: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常误用为指进程。

  53.莫衷一是:衷,决断。不能断定哪个对,哪个不对。形容大家的看法不一,不能得出一致的意见。

  54.身体力行:亲身体验,努力实行。体,体验,实行。

  55.五风十雨:(五日一风,十日一雨)五天刮次风,十天下场雨。形容风调雨顺。

  56.表里山河:表。外表,里,里面。山河,指太行山与黄河。后亦泛指高山大河。指一面依山,一面临河。形容地势险要。

  57.不名一文:名,占有。连一文钱也没有。形容人贫穷到了极点。

  58.名山事业:可以藏之名山,世代流传的事业。多指著书立说。

  59.求田问舍:舍,房屋。到处谋求买田置屋,形容胸无大志,只知营私。

  60.大快人心(人心大快):快,指痛快。指决议、举动、结果完全符合人心,使人们非常痛快。多用于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打击的场合。作褒义用。

  61.空穴来风:穴,洞孔,来,招来。空的洞穴容易招进风来。后多用以比喻流言蜚语乘虚而入(传闻有一定根据)。常误用为完全没有根据的消息。

  62.善刀而藏:善:擦拭干净。把刀擦干净,收藏起来。比喻行事适可而止,善于收敛自己。

  63.暴虎冯河:不用舟楫趟水过河。空手打老虎,徒步过大河。比喻勇猛果敢。也比喻冒险蛮干,有勇无谋。

  64.酒囊饭袋:盛装酒饭用的袋子。比喻只会吃喝,不会做事的无能之人。

  65.人面桃花:原指女子的面容与桃花辉映。后用以泛指所爱慕而不能再见的女子。也形容由此而产生的怅惘心情。

  66.城下之盟:盟:旧指宣誓缔约或签订和约。在敌人大军压境或兵临城下时被迫签订的屈辱性和约。也泛指一般性的协议或协定。

  67.身无长物:长物:多余的东西。身上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人清贫或生活简朴。常误用为没有长处。

  68.山高水低: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含贬义,同"三长两短"。

  69.前无古人:指以前的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也指空前的。含褒义。

  70.千夫所指:为众人所指责。形容触犯众怒。

  71.尾大不掉:尾巴太大,掉转不灵。旧时比喻部下的势力很大,无法指挥调度。现比喻机构庞大,指挥不灵。含贬义。

  72.师出无名:出兵没有正当理由。也引申为做某事没有正当理由。

  73.言不及义:指净说些无聊的话,没有一句正经的。"胡言乱语"、"鬼话连篇"、"信口开河"含有贬义。"一语破的"、"一针见血"、"言之有理"含有褒义。

  74.哀兵必胜: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后指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必定能取胜。

  75.付之一笑:不当一回事;不值得理会的事,只以一笑来对待它。常误用为形容人和蔼可亲的样子。

  76.不学无术:不是"不学习没有技术",而是没有学问、没有能力。

  77.匠遇作家:"作家"不是"搞文学创作之人",而是能手、行家。该成语比喻双方本领不相上下,能人碰上能人。

  78.兔走乌飞:"兔""乌"指月亮、太阳,比喻时间迅速流逝。

  79.功高不赏:不是"有大功劳不用奖赏",而是功劳大得无法加以赏赐。

  80.屠龙之技:不是"高超、令人生羡之技",而是无实用价值、徒有虚名的技术,贬义。

  81.木人石心:比喻某人为人正派,威不能屈,利不能诱。不是"蠢笨、迟钝"。

  82.独步天下:指独一无二,无与伦比。并非"一个人走天下"。

  83.筚路蓝缕:形容创业艰难。出自"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指坐着柴车,空着破衣服去开辟山林。不是"生活困顿、拮据"

  84.再作冯妇:"冯妇"不是女子,而是春秋战国时晋国的一个名叫冯妇,善打老虎的男子。该成语有重操旧业之意。

  85.高屋建瓴:"建"不是"建造"而是"倾倒",即把盛水的瓶子从屋顶上向下倾倒。比哈居高临下,势不可挡。

  86.逢人说项:指到处为某人或某事说好话。项指唐代诗人项斯,得名士杨敬之极力介荐,因而声名大振。不是"到处说人坏话"。

  87.尺布斗粟:用来讽喻兄弟间因利害冲突而不能相容。

  88.出奇制胜: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

  89.等闲视之:按平常的事情看待,不加重视。用于否定句,即"不能等闲视之"。

  90.先入为主:指以先接受的说法或印象为主导,以致再遇到不同的说法或意见时,就不容易接受。不能理解为"首先"的意思。

  91.相形见绌:意思是跟另一个人或事物比较起来,显得远远不如。如在前面加"显得"造成语义重复。

  92.门可罗雀: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常误用为"门庭若市"。

  93.狭路相逢:在很窄的路上相遇,没有地方可让。后多用来指仇人相见,彼此都不肯轻易放过。常误用来形容路窄。

  94.无动于衷:衷:内心。心里一点儿也没有触动。指对应该关心、注意的事情毫不关心,置之不理。常误用为"不动声色"。

  95.不可思议:神秘奥妙,不可理解。常误用为愚昧或态度蛮横,混淆于"不可理喻"。

  96.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发展变化跟预料的一样。常误用为与听说的情况不符合。

  97.毫发不爽:形容丝毫不差。常误用为形容人办事不爽快、不大方,或误用为身体不爽快、不舒适。

  98.见异思迁:形容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也指不专心工作,见到别的工作就想改行。常误用为想不到,犹豫不决。

  99.气冲斗牛:形容精神旺盛,意气高昂,或非常生气,愤慨之极。常误用为形容豪气万丈、扬眉吐气。

  100.忍俊不禁: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常误用为"忍无可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