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数学知识点 > 2019年高考数学函数专题复习:函数与方程

2019年高考数学函数专题复习:函数与方程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19 12:30:06

  函数与方程

  考点解说

  能利用二次函数的图象与判别式的正负,判断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存在性及根的个数,了解函数的零点与方程根的联系;体验并理解函数与方程的相互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

  一、基础自测

  1.二次函数 满足 ,则           。

  2.若方程 的两根都大于2,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是____  ___。

  3.已知函数 在区间 上是增函数,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为          。

  4.已知关于 的方程   有正根,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为           。

  5.方程 的解在区间 上,则 的值为           。

  6.函数 零点的个数是                 。

  7.设 是定义在 上的减函数,已知 对于 恒成立,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关于 的方程 ( 为正整数)至少有一个整数根。则 的值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例题讲解

  例1.判断函数 在区间 上零点的个数,并说明理由。

  []

  []

  例2.若不等式 对满足 的所有 都成立,求实数 的取值范围。

  例3.已知关于 的方程 。

  (1)若方程有解,求实数 的取值范围;

  (2)若方程有唯一解,求实数 的取值范围。

  例4.已知函数 的定义域为 ,

  值域为 ,求实数 的取值范围。

  板书设计:

  教后感:

  三、课后作业

  班级               姓名               学号                等第

  1.关于 的方程 的两实根一个小于1,另一个大于1,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是              。

  2.若 ,则 的最小值为                。

  3.函数 在 上的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和为3,则 =                。

  4.对于满足 的所有实数 ,使不等式 成立的 的取值范围是____      ____。

  5.关于 的方程 在 上有解,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是                 。

  6. 若函数 ( )的值有正也有负,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是___

  7.若关于 的方程 恰有两个不相等实数根,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是_____

  8.已知点A(0,1)、B(2,3)及抛物线 ,若抛物线与线段AB相交于两点,则实数 的取值范围是              。

  9.已知实数 满足等式 和 ,则 的取值范围是      。

  10.不等式( 的解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2.                3.              4.               5.

  6.              7.                8.               9.               10.

  11.奇函数 是 上的减函数,对任意实数 , 恒成立,求实数 的取值范围。

  12.实数 为何值时,方程 有一解?二解?无解?

  13.若 ,求证: 成等差数列。

  14.已知二次函数 的图象以原点为顶点且过点(1,1),反比例函数 , 。

  (1)求函数 的解析式;

  (2)证明:当 时,关于 的方程 有三个实数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