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专业解析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专业解析

2018-10-19 18:43:29网络整理


高考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信息发展为一门学科有一段“纠结”的来历,它原来叫地理信息系统,听上去更倾向于一门技术,在地理学者多年的锤炼下,后续空间科学的崛起逐步完善了其学科体系,便将其更名为“地理信息科学”,使其不再是计算技术的附属品,所包含的学科意义也更加饱满。

  各种自然和人类事件都发生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每时每刻会产生数以万亿计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中80%以上与空间位置相关。地理信息科学通过研究这些与地理空间发生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分析、表达和服务方法,使得数据从原始的二维字符状态转变为我们容易理解的空间可视化语言或知识,从而服务于环境、国土、规划、水利、能源、交通、居民生活等各个方面。

  从这个角度来说,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密切围绕空间相关数据开展研究的实用性极强、多领域渗透的学科,它涉及测绘、遥感、定位、分析、管理、表达等多个领域,最终目的是服务于经济、产业和大众生活。随着现今采集技术的多样化发展,人类有途径获取更丰富、更新频率更快的天(如遥感影像)、空(航空无人机影像)、地(移动终端、地面传感器数据)素材,使得地理信息科学的发展更有活力。

  地理信息科学学什么?

  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交叉性较强的学科,和地理学、测绘工程、计算机应用、以及行业相关学科(如交通工程、土木工程、资源与环境等)都有关系。

  综合部分高校的情况,较为典型的课程设置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数字测图、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数据结构、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