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7大专业刚被教育部定义为“战略新兴产业相关”

7大专业刚被教育部定义为“战略新兴产业相关”

2018-10-22 18:32:28网络整理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到2035年,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新时代高教40条提到,要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养老护理、儿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从近年高招情况来看,与这些领域密切相关的本专科专业有哪些?哪些学校已经在这些领域的招生中“抢跑”了呢?

  集成电路

  代表性本科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育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勇于创新,个性突出,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国际竞争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要求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学生掌握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的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应用方法,掌握新型相关设计软件的应用,能从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测试与应用工作。

  主干学科: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主要课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集成电路应用实验、现代工程设计制图、微机原理与应用、软件技术基础、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波、现代电子技术综合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代表院校: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

  人工智能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专门科学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字分析、计算机原理、微型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汇编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或理学学士;

  代表性本科专业:以人工智能为方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

  招生代表院校: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

  云计算

  代表性本科专业:以云计算为方向的软件工程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科);

  招生代表院校: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

  大数据

  专业简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掌握计算机理论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从大数据应用的三个主要层面(即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应用中的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实际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应用统计(统计学)、大数据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实践等课程。

  代表性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招生代表院校: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

  网络空间安全

  代表性本科专业:网络空间安全;

  招生代表院校: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养老护理

  代表性本科、专科专业:护理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等;

  招生代表院校: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

  儿科

  代表性本科专业:儿科学、以儿科为方向的临床医学;

  招生代表院校: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