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知识点: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知识点: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2 22:29:52

  专题复习: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教学设计

  一、考情分析

  1.从近五年考情可以看出,我国公民享有的政治权利、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我国的村民自治与城市居民自治及其意义等考点均有考查,而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我国的村民自治与城市居民自治及其意义、我国政府的主要职能和作用、政府依法行政的意义和要求则是常考点。

  2.高考题多以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素材为背景,以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形式进行考查。

  二、导入: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三、过程

  探究一:政府的性质及其职能

  性  质    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所国家行政机关

  职

  能    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打击、惩治犯罪,保护国家或公民的权益)。

  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宣传科学理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发展教、科、文、卫、体各项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加强社会建设(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我人民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特别提醒:

  1、履行政府职能的主体--政府部门(行政机关)

  常见称谓:国务院、地方各级政府、政府领导人、政府机构如:公安部、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央行、教育部、财政局、物价局、工商局等。

  2、    政府职能不能随便扩大或缩小,增加或减少

  3、    政府承担着重要职能≠包办一切≠全能政府(有限政府:管理和服务)

  4、    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的   政府≠弱化政府职能

  (转变政府职能是适应经济社会变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其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政府职能要实现政府管理由微观把控转向宏观调控,从"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

  练习巩固:

  1.2014年,为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山东省某市政府决定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列明民营资本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在这个清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体现了该市政府( C )

  ①拓宽公民政治参与渠道

  ②推进自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

  ③坚持民主决策,增强决策透明度

  ④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简政放权已经成为本届政府的标签。2015年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并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简政放权是( D )

  ①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

  ②制约行政权力,落实政府依法执政的必要条件

  ③决定经济转型,释放改革红利的根本性举措

  ④改革政治体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探究二:政府的宗旨和工作基本原则

  宗旨    为人民服务

  基本原则    对人民负责

  要求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

  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