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生活专练三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生活专练三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2 22:36:52

  政治生活第三课高考专练

  一、单项选择题

  1.(2015年课标卷Ⅰ)2014年,我国废弃实施多年的企业年检验照制度,公开《企业信息公开暂行条例》。条例确立了包括企业年度报告和即时信息公示、政府部门的企业信息公示及信用约束机制在内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实施该条例意在

  ①强化社会监督,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②转变政府行为方式,降低行政管理费用

  ③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④规范企业市场行为,提高企业竞争力

  A.②③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2.(2015年四川文综政治)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国家"的要求,农业部于2014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11亿元经费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回答以下问题。上述材料表明,我国政府

  ①推进简政放权,促使农业发展符合经济规律

  ②坚持科学决策,提高服务农业的能力和水平

  ③组织文化建设,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④实施经济调节,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F2[2014·浙江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力度加大,政府减免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和下放大量行政审批事项。这表明政府(  )

  A.职能转变加快

  B.性质发生显著变化

  C.对经济的调控作用在减弱

  D.服务对象在变化

  4.[2014·海南卷] 2013年8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会议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是政府(  )

  ①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的体现 ②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 ③扩大公共服务职能范围的表现 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措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5[2014·广东卷] 某政协委员公开展示了一幅包括103种常用证件、长达3.8米的"人在证途"图,并由衷感叹:中国人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政府解决"人在证途"问题的根本方法是(  )

  A.提高行政效率  B.简化办证程序

  C.实施简政放权  D.推进集中办证

  6.F1[2014·北京卷] 北京某胡同推行垃圾分类新招。居民将与自家对应的二维码贴在塑料袋上分类投放垃圾,垃圾综合处理厂通过二维码扫描仪分拣垃圾,政府部门对正确分类和投放的住户进行奖励。随着新招的推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这一新招(  )

  ①促进了政府管理与社会参与有机结合 ②维护了市场在社区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③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了居民环保意识 ④通过科技手段扩大了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7.F1[2014·安徽卷] 某市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活动,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联系群众结对子,从而使日常工作更加求真务实。下列古语能体现"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是(  )

  A.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孔子)

  B.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

  C.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王安石)

  D.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荀悦)

  8.F1[2014·福建卷] 同学们在关于"政府的职能"的学习讨论中踊跃发言。以下对政府的建议与"政府要当裁判员,不要老想当运动员"的意思最相近的是(  )

  A.可弱化市场监管,增加公共服务

  B.需减少社会管理,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C.要参与企业管理,强化为企业服务的意识

  D.应简政放权,提高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

  9.F1[2014·全国卷] 2013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以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建设,把已有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坚持统筹城市和农村、兼顾当前和长远、政府救助与动员社会力量救助并举,构建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国务院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建设(  )

  ①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

  ②是完善法制建设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目标

  ③表明政府重视困难群众接受社会救助的权利

  ④突显了各级政府依法履行社会救助的职责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0.F1[2014·新课标全国卷Ⅱ] 社会工作服务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运用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的各种专业服务。2012年11月,民政部、财政部下发《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2013年中央财政支持购买社会组织参与的社会服务项目共470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是(  )

  ①提升社会组织地位,弱化政府管理职权的体现

  ②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质量的手段

  ③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服务需求的举措

  ④政府将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移交给社会组织的表现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1.F1[2014·山东卷] 2014年,为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山东省某市政府决定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列明民营资本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在这个清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体现了该市政府(  )

  ①拓宽公民政治参与渠道 ②推进自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 ③坚持民主决策,增强决策透明度 ④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2.(2013·大纲全国卷)2013年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北京正式运行,这个系统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的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该系统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一起构成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国务院批准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政府(  )

  ①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 ②组织经济建设职能的体现 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举措 ④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举措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3.N12013·大纲全国卷某村在保护当地民族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开发民族文化资源,把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村寨建设成为一个生动展示少数民族生活状况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区。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从唯物主义观点看,该村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  )

  ①因地制宜,将文化保护与文化资源开发结合起来 ②将客观 条件与发展目标一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超越客观条件和规律的制约 ④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正确利用规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4.F1[2013·新课标全国卷Ⅰ] 2012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湖排污总量的"三条红线",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这些规定(  )

  ①提高了政府水资源管理的决策效率 ②强化了地方政府水资源管理的职能 ③约束了地方政府管理水资源的权限 ④强化了水资源管理的政府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5.F1、F2[2013·安徽卷] 有专家提出,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应该是"婴儿车能在街头任意出现"的城市。媒体将这概括为"婴儿车指标"。有同学据此推测,达到这一指标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完善、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环境优美等条件。创造这些条件,政府须切实(  )

  ①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②保障公民的民主决策权

  ③履行经济和文化职 能 ④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5.(12013·山东卷)2013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内容之一是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这项改革旨在(  )

  A.协调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减少市场监管职能

  B.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政府职权

  C.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D.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