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知识点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2 22:58:49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民主政体比较

  2009年3月9日,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从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人大和"一府两院"关系与西方国家机关间关系、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三个方面,深刻、准确地概括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除了以上三个本质区别外,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的议会民主政体还有哪些主要区别呢?本文拟结合高中政治教学,对此作一粗浅的比较。

  从形式上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西方国家的议会民主制度都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都是由定期选举产生的代表或议员组织,都是一种间接民主,即代议民主,都按照一定的组织和活动原则进行,都享有立法权。但从内容上看,二者是根本不同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基础不同

  经济基础决定社会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决定社会的各种思想观点和社会意识形态,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我国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和人民、整体和部分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高度的集中和权力一元化。这是基于利益的单一和一致性为基础的,而利益的单一和一致性只能产生于公有制。因为只有在公有制条件下,广大人民群众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这才可能使政治权力高度集中。可见,集中的、一元化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建立上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之上的。

  西方国家议会虽然打着"全民的"、"普遍的"、"平等的"、"超阶级的"选举制度招牌,其实选出的议员多数是有产者,或者是有产阶级的代理人。从表面上看,议员都是由选民选举的,似乎是民主的。其实,西方议会的议席往往是各个政党、各个利益集团、各种社会势力政治分赃的结果,每个议员的背后都站着供养它的利益集团。议员们也为了各自供养的利益集团而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因此,西方议会制民主政体实际上是有钱人的民主,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之上的,是维护资产阶级私有财产的工具。

  二、阶级本质不同

  国体决定政体,并通过一定的政体来体现;政体体现国体,并服务于特定的国体。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人民代表机关的组成人员则都是根据广大人民的意志选举出来的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来行使国家权力,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