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知识点:文化与社会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知识点:文化与社会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2 23:14:04

  《文化生活》知识清单

  第一单元   文化与生活

  第一课 文化与社会

  考点1、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1)内涵: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它包括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也包括非意识形态的部分,如语言、文字、自然科学和技术等。

  (2)特点:

  ①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文化由人所创造、为人所特有。纯粹"自然" 的东西不能称为文化。)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

  ②每个人的文化素养都不是与生俱来的。

  ③文化现象实质上是精神现象。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考点2、文化的形式

  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形式,如:思想、理论、信念、信仰、道德、教育、科学、文学和艺术等;人们进行文化生产传播的过程,都是文化活动。

  考点3、文化的社会作用

  ①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②文化力量的影响,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而且表现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中。

  ③性质不同的文化影响不同。先进、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考点4、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1)相互影响

  ①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

  ②文化对经济、政治具有反作用,给予经济和政治以重大的影响。

  ③文化对经济、政治的反作用具有双重性。

  【注意】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相对独立性,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并非亦步亦趋。

  (2)相互交融

  ①文化与经济交融:

  A、科学技术、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及提高劳动者素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B、文化产业和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的总体格局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②文化与政治交融:

  A、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养。

  B、世界范围内的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措施:大力弘扬和培养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反对文化霸权主义。)

  考点5、文化与综合国力

  (1)一般意义上:文化在当代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2)特殊意义上:文化对我国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性

  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在文化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我国必须把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第二课:文化对人的影响

  ▲考点1、文化对人的影响的来源: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及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考点2、文化对人的影响的表现:

  ①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方式和交往行为。价值观念、风俗习惯和文化程度等不同,人们的交往方式就会有差异。交往方式的差异,见诸交往时使用的语言符号和器物等,也诸于交往过程中的行为举止。

  ②文化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知识素养、不同的价值观念,都会影响人们认识事物的角度以及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影响人们在实践中目标的确定和行为的选择,影响不同思维方式的形成。

  ▲考点3、文化对人的影响的特点: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一般不是有形的、强制的。人总是生活在一定的文化氛围中,文化氛围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时刻在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

  ②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文化对人的影响,无论表现在交往方式、思维方式,还是表现在生活方式的其他各个方面,都是深远持久的。作为人们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长期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是各种文化因素交互影响的结果,对人的综合素质和终身发展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

  【思维拓展】

  1、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一般不是有形的、强制的。处在一定文化环境中有利于形成一定的文化素养。但是,这种影响不都是消极被动的,而是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的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感悟文化熏陶的过程。

  2、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经形成,就具有确定的方向性,对人的综合素质和终身发展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因为一个人形成的系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包括正确的,也包括错误的。

  ▲考点4、文化塑造人生

  ①优秀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

  ②优秀文化能够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优秀文化作品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深受震撼、力量倍增,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火炬、引领人们前进的旗帜。

  ③优秀文化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优秀文化为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得到改善,而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表现在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第二单元  文化传承与创新

  第三课文化多样性与文化传播

  考点1、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含义及表现(是什么)

  (1)含义:不同民族和国家文化内容和形式各具特色。

  意义: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2)表现:主要表现为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①民族节日--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

  ②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它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考点2、世界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关系(为什么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①世界文化是由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共同构成的。

  ②文化是世界的。由于世界各民族的社会实践有其共性,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不同民族文化也有共性和普遍规律。

  ③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间经济的和政治的、历史的和地理的等多种因素的不同,又决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间存在着差异。

  ④所以,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特征;文化又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文化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

  ▲考点3、尊重文化多样性

  ※为什么?

  (1)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内在要求;

  (2)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世界文化繁荣的必然要求。

  (3)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4)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

  (5)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与活力。

  ※如何尊重文化的多样性

  (1)正确态度: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2)原则:坚持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

  (3)具体要求: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平相处,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

  (4)尊重文化多样性,首先要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

  (5)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学习、吸收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

  考点4、文化传播的多种途径

  文化交流的过程,就是文化传播的过程。文化传播的途径主要有:商业活动、 人口迁徙、教育(教育具有选择、整理、传递、保存、改造和创造文化的重要功能,在文化传承中起着特殊的重要作用)。

  考点5、现代文化传播的手段--大众传媒的特点

  传媒真正开始向大众传递信息,是以印刷媒介的推广为标志的。

  大众传媒有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最大程度地超越时空的局限,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日益显示出文化传递、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特点),已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考点6、推动文化交流的意义

  (1)促进中华文化的交流、传播与发展。(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而外域优秀文化的传入,也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2)促进外域文化及整个世界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态度或要求:我们既要更加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在中国传播,又要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传播中外文化的使者,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思维拓展】文化多样性和文化传播的关系

  (1)文化多样性是文化传播的前提条件。正因为各民族文化存在差异,所以才使得文化传播成为可能。

  (2)文化传播能够促进各民族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只有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才能促进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和创新,使其充满生机和活力。

  第四课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考点1、传统文化的特点及其影响

  (1)特点:①历史继承性: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并保留在现实生活中。

  ②相对稳定性:世代相传中保留基本特征(相对静止),具体内涵因时而变(绝对运动)。

  ③鲜明民族性: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过程中创造的,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精神根基)。

  (2)影响:传统文化的影响:具有双重性

  ▲考点2、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

  ①"取其精华,去其糟柏",批判继承,古为今用。面对传统文化,要辩证地认识它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分辨其中的精华和糟粕。对于传统文化中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积极向上的内容,应该继续保持和发扬。对于传统文化中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必须"移风易俗",自觉地加以改造或剔除。(辩证的否定观)

  ②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

  【思维拓展】传统文化是民族的,因而是必须予以继承和发扬的;传统文化是时代的,因而是不断发展和进化的;传统文化是历史的,因而又必须予以批判和创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