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2 23:21:50

  第三单元    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第六课 我们的中华文化

  【高考考点】

  1、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常考点)。2.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常考点)。

  3.中华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贡献。

  【考向分析】

  1、结合具体材料考查对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的理解。命题形式主要是选择题。要注重本单元知识与历史现实紧密联系,结合相关史料或古文考查古代中华文化辉煌的历程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2、围绕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中华文化的作用测试,对理论的记忆和理解能力要求较高,选择题和主观题均有,并且主观题常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文化的多样性等结合起来考查,综合性强。

  【学习重难点】

  1、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                  2、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学习方法或使用说明】:

  ①背诵、默写主干基础知识,小组内相互检查;②自主构建知识体系,明确主干知识间的联系;

  ③将复习中的疑问和收获进行整理写到反思栏中。

  【知识链接】   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文化的多样性

  【自主学习   课前案】

  Ⅰ、教材助读梳理知识(勾画课本并写上提示语、注序号;将预习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写到后面的我的疑惑处,限时15分钟)

  自主学习    自主探究

  中华文化的两个基本特征是什么?

  核心考点一 中华文化的基本特征

  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

  1、汉字

  (1)作用:汉字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_______

  (2)特点:汉字文化内涵______,在今天为中华各族人民所_______

  2、史书典籍

  (1)作用:能够将大量的史实________下来,将丰富的史料_______起来,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______

  (2)特点:规模之大、存留之丰,为世界所______

  3、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1)在古代社会,中华文化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中华文化也经历了______的过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