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不用背!只要注意这7点,高考成绩准A+!

高考政治不用背!只要注意这7点,高考成绩准A+!

2018-10-23 11:10:00学科网

  大家好,我是清华在校的涵涵学姐,细节决定成败,心情铸就为未来,涵涵前方导航,助你成梦!

  有的高中生说:政治纯靠背。涵涵学姐想问你:你认为政治学科最重要的是什么?即便到了高考冲刺阶段也不能丢的是什么?

  学姐以多年的经验告诉你,抓住课本!课本!课本!

  学生阶段都在追寻学习技巧、答题技巧,其实所有的技巧都是建立在你非常熟练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下面我们就从硬性和软性两方面来聊聊提分技巧吧!

  一、4点硬性技巧

  第1点,背。该背的知识点最好能理解性记忆,不说倒背如流,也至少烂熟于心。一般老师都会给课本列出提纲,比如说:哲学矛盾观分为矛盾的含义及其普遍性、客观性,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的普遍性及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两点论与重点论。每点后都能够引出相关知识点,背下去试试看,本人觉得还是挺有用的。

  第2点,熟悉目录。目录超用,关系你做大题时的答题思路和知识的限定。举个例子,题目限定“文化与生活”,那答案必须是必修3文化生活的第一单元的知识点,不是文化生活整本书!这点特别坑,一定要注意。还有哲学大题也最喜欢玩各种知识限定,所以一定要搞清楚每一课有几框,讲的是哪些问题。

  第3点,记住课标题和单元标题。做主观题常会用到,比如说请用价值观的知识回答,请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关知识回答。只有熟悉标题才能更好的限定内容,回答到位。

  第4点,积累术语。经济这本书很注重术语的积累,很多是课本上没有的,比如经济增长新动能,新的经济增长点。这需要靠你平时在练习里去积累。当然书也不能丢,比如公司经营老三条:战略、创新、品牌也经常会用到的。

  总体来说,文化和哲学比较固定,也最好背。经济和政治是跟着时事走的,需要关注一些新闻动态,可以提高你的政治敏感度和学习政治的兴趣。

  二、3点软性技巧

  聊完硬性技巧后,我们来聊聊软的,也就是实操了。

  第1点,排除法。这点没啥可讲的,意思大家都懂。简单说就是,通过基础知识来排除错误答案。看到干扰性选项比如无关材料型,认真读题就能排除了。

  第2点,审题审材料。首先学会把材料陌生的语言转化为书本熟悉的语言。比如: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喜欢通过网络消费,淘宝等电商平台迅速崛起。转为书本语言就是,生产决定消费方式,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一个新的消费方式的出现,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发展。其次,知识限定就是提示。根据知识限定就能找到书本上对应的章节,然后回想该章节涉及到的知识内容,对照材料中找对应,代换成书本语言,如上。

  第3点,扣题。做大题时小知识点一定要懂扣题,比如国民经济的细胞?经济全球化的主体?税收固定性的两个体现?政治生活里面第一单元的5个基础前提,政协主题等,这些全都是必须掌握的硬性知识,是得高分的最基本的技能。

  附赠技巧,大题宝典:

  最后再传授你一个背知识点的方法,即背大题答案。这个技巧被上过高中的学生奉为宝典,也是大家普通都知道的。政治大题标准答案=知识点+一句材料。背的时候把答案中的材料部分去掉,只背知识点即可。

  涵涵学姐想说:高考掌握的更多是答题技巧,而不是死记硬背,天分加努力并不等于成功,技巧才是关键。随便看看书?随便做做题?不存在的。化学书里只有50%的题会出现在高考中你知道吗?他们用了你一半的时间却比你多学了数倍的“有用”知识。数学三年只需要做600道题就能120+你信吗?他们做通一道题,相当于你没有头脑的做了100道题。没有方法,事倍功半,找到漏洞,事半功倍。

  想要获取这些学习方法,加涵涵学姐微信:1852819997即可获取。还可领取”高中9大学科考试题型汇总”及技巧提分宝典电子版”。自己领取一份,对日后的学习,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由于篇幅的关系,涵涵就说到这里,希望涵涵的分享会帮助到你!同学及家长们,有任何问题,可以与涵涵沟通,涵涵也是过来人,不谦虚的说,身上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如果你有困惑,尽管微信上与我沟通,涵涵有问必答!

  最后涵涵愿:2019年高考的学习,金榜题名!

  加油吧!少年!!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