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就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就业

2018-10-23 14:48:30网络整理

  二、专业与就业

  就业率高就业面广


  机械行业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础行业,很多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机械类行业的技术支撑,如航空航天、船舶制造、建筑机械、农业机械等等,都需要机械行业来帮助制造基础设备。它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据阳光高考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规模在8.5万人-9万人之间,近几年该专业就业率区间在85%-90%,属于就业率较高专业。

  机械专业的就业呈现跨学科、多行业就业的形式。因为并非只有机械行业才需要机械专业人才,任何行业,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研发型单位,只要使用设备、生产线,就会给机械专业人才用武之地,例如印刷、物流、制药、食品、橡胶等行业都需要他们来安装和维护生产设备。只要整个社会经济正常发展,该专业毕业生就不乏就业岗位。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有很多,就业岗位归纳起来主要有三大方向:

  1.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可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的维修、保养和管理的现场技术支持人员。这类工作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和实践经验。

  2.设计研发人员。负责参与新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可从事新产品(零件)的机械部分的安装、调试、改进、图纸的绘制等工作。这类工作对毕业生的要求比较高,一般起点都是名牌大学毕业或硕士学历。

  3.机械产品的销售人员。可以从事相关行业机械类产品的销售和客服工作。机械专业毕业生具备相关机械专业方面的技术知识,从事销售工作会更有优势。

  高待遇要有“一招鲜”

  业内人士都认为,机械专业的学生只要不是特别差,一般找工作都不成问题。虽然就业容易,但待遇高低要看个人能力了,这跟机械专业的特点有关。机械行业实践性强,看重经验技术,当经验和技术都积累到一定阶段,可以做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时,各方面待遇会比较好。

  一位在一线从业多年的老师表示,机械行业人才培养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创新能力。这些能力是很重要,但对于就业来说,普通的学生还是应该把基础知识学好,把基本能力掌握扎实。不需要能力很全面,但要有“一招鲜”的本领。

  比如,人家说出一个产品,你就能绘出三维设计图,设计出虚拟的产品,这就需要绘图能力。工厂需要一个零件,给你一个东西你得会加工,能把它制作出来,这就是制造能力。再比如,拿出一个机械你能通过数字实验,把它的内在品质呈现出来,这就是分析能力。有了这样的能力,有了“一招鲜”,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不愁待遇上不去。

  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从该专业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来讲,比较适合男生,目前就读该专业的女生较少,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为男92%;女8%。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前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