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建筑学专业报考指南

建筑学专业报考指南

2018-10-23 15:10:34网络整理

  三、报考指南

  谈建筑学高校报考


  目前全国本科阶段开设建筑学专业的院校有290多所。考生可选择的跨度空间较大。

  首选当然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说起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不得不提建筑“老八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工学院(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现并入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他们地处东西南北中,建筑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突出,且各有特色。可以说是我国建筑学学科最好的八所高校,属于建筑专业的第一集团军。

  接下来就是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高校。目前,全国通过评估的高校有68所(截至2018年5月)。在这些高校中,又有通过了七年有效期评估和四年有效期评估之分。目前通过了七年制评估的高校44所,除了上述的建筑“老八校”外,还有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些高校。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位置,选择和自己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建筑学专业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艺术修养。那些具备空间想象力、造型能力和表现能力,同时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学生比较适合学习建筑专业。

  因为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绘图能力,一些院校的建筑学等专业要求考生加试徒手画,虽然不计入总成绩,却是录取的重要依据。如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招生章程中规定:建筑类专业要求考生应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要求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考生须有美术基础,进校后学院将组织美术基础水平测试。

  当然也不是所有招收建筑专业的高校都要求加试美术,如北京建筑大学等一些高校就在章程中写明,所有专业不设美术加试。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查阅各校当年章程,合理选择学校,恰当填报专业。另外,还有很多院校建筑学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考生,考生在报考时也要注意。

  专业推荐

  推荐专业源自高校学生实名推荐数据。当前累计投票数量超过430万人次。通过实名注册的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根据本校各专业办学情况进行投票,推荐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下图仅展示了部分高校的建筑学专业的推荐情况,星号为推荐指数。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