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文化生活知识点汇总

2019年高考一轮复习政治文化生活知识点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3 21:28:26

  文化生活复习

  第一课文化与社会

  第一框体味文化

  一、文化

  1、含义: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2、分类:①意识形态文化。意识形态是与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直接相联系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包括世界观、人生关、价值观、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等意识形式。②非意识形态文化。包括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文字等。

  3、文化的特点:①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社会性)②人们的文化素养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特别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文化知识教育而逐步培养出来的。(后天性)③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间接性)

  (注:纯自然的东西不能称为文化。文化从本质上看是一种社会精神力量。)

  4、形式:①静态形式,如科学、文学、道德等;②动态形式,是人们进行文化生产、传播、学习的过程,是文化活动。

  5、实质:文化实质上是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第二框文化与经济政治

  一、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对独立)★★

  (1)相互影响: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②文化对经济、政治具有反作用。先进的、健康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2)相互交融。

  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①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②为推动经济建设,发展教育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越来越重要;③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①公民为了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养。②世界范围内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成为当代国际斗争的重要内容。

  (3)文化与经济、政治发展不同步,它有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

  二、怎样应对文化挑战(或怎样增强文化竞争力)(☆可结合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考)★★

  (文化建设+传统文化+多样性+实践与创新+理论指导+文化体制)

  ①把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增强文化创造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②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③尊重文化多样性,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吸收和借鉴一切外来优秀文化成果,以我为主,为我所用。④立足于社会主义实践,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融入时代精神,实现文化创新。

  ⑤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第2课文化对个人的影响

  一、文化对个人影响:★★

  1、影响的来源:①来自于特定的文化环境;②来自于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

  2、影响的表现:①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②文化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3、影响的特点:①潜移默化;②深远持久

  4、优秀文化的塑造作用:

  ①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途径;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是对真善美的追求)

  ②优秀文化能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优秀文化作品总能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深受震撼、力量倍增,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火炬、引领人们前进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种先进文化,总是给人以无穷的精神力量。)

  ③优秀文化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过程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人的全面发展,表现在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高。优秀文化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归纳:优秀文化活动的作用、影响(优秀文化的作用)★★★

  (社会+经济+政治+综合国力+个人)

  ①(实质)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先进文化会促进社会发展,落后文化会阻碍社会发展)

  ②(对经济和政治)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文化反作用于经济政治,给予经济政治以重大影响;

  ③(对综合国力):有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④(对个人):优秀文化可以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3个塑造作用)。

  有利于创建良好的文化环境,对人产生潜移默化与深远持久的影响。(2个特点)

  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影响人们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有利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

  (补充答案: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利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第3课文化的多样性与文化传播

  第一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1、民族文化是民族身份的重要标志。

  2、世界文化多姿多彩,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和物质载体就是民族节日和文化遗产。

  3、民族节日蕴涵着民族生活中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和道德伦理等文化因素,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庆祝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透过各民族的传统节日及习俗,我们可以领略不同民族文化的韵味。★★

  4、世界遗产的分类:

  a、文化遗产:历史、艺术或科学及审美、人种学、人类学方面有世界意义的纪念文物、建筑物、遗迹等;

  b、自然遗产:在审美、科学、保存形态上特别具有世界价值的地形或生物,包括景观在内的地域。

  c、包含文化与自然两方面因素的双重遗产;

  d、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又称无形遗产,包括各种类型的民间传统和民间知识、各种语言、口头文学、风俗习惯、民族民间音乐(昆曲、古琴艺术)、舞蹈、礼仪、手工艺、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

  5、文化遗产★★

  含义:文化遗产指在历史、艺术或科学及审美、人种学、人类学方面有着重要意义的纪念文物、建筑物、遗迹等。

  地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人类共同文化财富。

  作用: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的作用。

  保护文化遗产:由于岁月的侵蚀,环境的污染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许多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正面临着被毁坏的危险,这些为历史创造的遗产无法再造,因而成为不可替代的珍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决定以名录的方式确立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并给予以保护。

  6、为什么说文化既是世界的,又是民族的?

  ①、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特征;文化又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

  ②、由于世界各民族的社会实践有其共性、普遍的规律,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不同民族文化也有其共性和普遍规律。(共性)

  ③各民族间经济的和政治的、历史的和地理的等多种因素的不同,又决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间存在着差异。(个性)

  归纳:文化的多样性★★

  1、为什么?(为什么尊重文化多样性)

  ①地位: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②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文化是民族的,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个性和特征;文化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

  ③必要性: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是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内在要和实现世界文化繁荣的必然要求。

  ④只有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世界各国人民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会更加精彩,充满生机与活力。

  2、怎么办?(怎样尊重文化多样性)

  ①首先要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

  ②正确的态度是: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③原则: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原则。

  ④具体要求: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