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与就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与就业

2018-10-24 11:35:34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二、专业与就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毕业生规模在2500-3000人,就业率在85%-90%,男女比例为:男生为87%;女生为13%。

  企业到学校抢人才

  船舶工业被称为“综合工业之冠”,在国民经济116个产业部门中,船舶工业对其中的97个产业有直接消耗,关联面达84%,其中尤以机械、冶金、电子等行业最为密切。以钢铁行业为例,2014年我国造船用钢需求量为1300万吨,其中造船板需求量就为1000万吨左右。据统计,每建造一万载重吨船舶,可以解决船舶及其上游产业3000个就业岗位。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钱新南说:“造船与海洋工程工业是一项周期长、资金密集、科技密集、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的人才远达不到市场需求,满足不了企业的需要。我国从2002年以后,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是非常抢手的,很多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就被单位签走了,许多船舶企业都会提前去学校预定学生。我国有18000公里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海洋面积约占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随着陆地石油及其它稀有资源的逐步减少,人们已经把未来石油及其它稀有资源的开发转向海洋。无论是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开发业、滨海旅游业,还是海洋工程建筑业,都离不开船舶和各类海洋工程装备。可以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担负着开发、利用、保护海洋资源的任务,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是大有作为的专业。”

  毕业生就业去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造船厂、研究院、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海洋石油单位、高等院校、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就业。

  船级社,也就是船舶质量检验所性质的地方,负责检测新船性能。国际上有十大船级社:美国ABS船级社、法国BV、挪威DNV、德国劳氏船级社GL、韩国KR、中国CCS船级社、英国LR、日本NK、俄罗斯RS船级社、意大利RINA船级社。我国船级社的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是交通部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的船舶技术检验机构。

  实践能力较强的毕业生可以去船厂做船舶设计师或在造船厂当督工工程师,工程师须现场督工,相对较苦,但报酬丰厚。理论研究能力较强的毕业生可以去研究院搞研究,或在大学任教,这类工作要求条件比较高,基本要考到博士水平发展空间才比较大。

  未来需要两种人才

  这个专业就业前景从收入也可见一斑,钱秘书长举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在北京,一个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也就是3000元左右。而船厂的一个好的焊接工,月收入平均则在8000元至10000元,技术一般的也有5000左右。

  “我们目前最需要的是两种学生。一种是技师,也就是技术工人;另一种就是高水平的技术设计人才。”钱秘书长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雷达、遥感技术的应用,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以及对能源的更高效利用,船舶的动力装置、船舶电器设备、轮机自动化系统等都面临着新的技术要求与挑战,也需要高、精、尖技术人才来解决。”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