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考物理25题解题技巧

高考物理25题解题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4 14:10:36

  全国高考理综(新课标I卷)第25题的解题技巧

  对匀变速运动问题,掌握好基本运动规律之外,应熟练应用几种常见解题技巧与方法,根据题目所给的条件恰当、灵活地选用,尽可能地简化解题的过程。

  ①逆向思维法:若所给条件中末态已知,把运动过程的"末态"当作"初态"的反向研究。

  ②图象法: 应用v-t图象可以把复杂的问题转变为较为简单的数学问题解决,可避开繁杂的计算,快速找出答案。

  ③巧取参照物:运动具有相对性,同一物体相对不同参照物有不同的运动情况,如在研究运动时,巧妙选择好参照物能使运动问题简单化。

  观2015年全国高考新课标I卷理科综合之物理25题,一道题,可以常规方法分析,亦可以渗入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多种技巧与方法求解,真可谓"随风潜入,润题无声",独具匠心,体现命题者高超的命题技能。

  技巧与方法的应用:用逆向思维法

  题中所给条件中"末态"已知,把运动过程的"末态"当作"初态"的反向研究,小物块和木板一起向左做匀加速运动,据位移方程 ,代入数据解得: 。

  在木板与墙壁碰撞后,小物块以 的速度向右做匀减速运动,由图知其加速度 ;设小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则 ,代入解得 。

  (2)碰撞后木板向左做匀减速运动,由受力分析得木板加速度 ;而小物块以 向右做匀减速运动,速度减小为0后反向向左加速直至与木板共速。规定向右为正方向,设此过程经历时间为 ,则有 ,代入数据解得: ;此时小物块与木板有共同速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