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高中物理牛顿第二定律大题专练

高中物理牛顿第二定律大题专练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4 14:16:03

  高中物理大题集练--牛顿第二定律

  1、有一倾角为 ( )的斜面C,上面有一质量为m的长木板B,其上下表面与斜坡平行:B上有一质量也为m的物块A,A和B均处于静止状态,假设在极短时间内,A.B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减小为 ,B.C间的动摩擦因数 减小为0.5,A.B开始运动,此时刻为计时起点:在第2s末,B的上表面突然变为光滑, 保持不变,已知A开始运动时,A离B下边缘的距离 ,C足够长,设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取重力加速度大小为 ,求:

  (1)在 时间内A和B的加速度大小:

  (2)A在B上的总的运动时间。

  2、A.B两物体在同一直线上运动,当它们相距 时,A在水平拉力和摩擦了的作用下,正以 的速度向右做匀速运动,而物体B此时速度 向右,以 的加速度做匀减速运动,求:

  (1)经过多长时间A追上B。

  (2)若 ,则又经过多长时间A追上B。

  3、A、B两列火车,在同一轨道上同向行驶,A车在前,其速度vA="10" m/s,B车在后,速度vB="30" m/s,因大雾能见度很低,B车在距A车x0="75" m时才发现前方有A车,这时B车立即刹车,但B车要经过180 m才能停下来.

  (1)B车刹车时A仍按原速率行驶,两车是否会相撞?

  (2)若B车在刹车的同时发出信号,A车司机经过Δt="4" s收到信号后加速前进,则A车的加速度至少多大才能避免相撞?

  4、跳伞运动员做低空跳伞表演,他离开飞机后先做自由落体运动,当距地面120 m时打开降落伞,开伞后运动员以大小为12.5 m/s2的加速度做匀减速运动,到达地面时的速度为5 m/s,求:

  (1)运动员离开飞机瞬间距地面的高度;

  (2)离开飞机后,经多长时间到达地面.(g取10 m/s2)

  5、我国高速公路网发展迅速,为了确保安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v=32m/s,假设前方车辆突然停止,后面司机从发现这一情况,便操作刹车,到汽车开始减速所经历的时间(即反应时间)t=0.50 s,刹车时汽车的加速度大小为4 m/s2,试计算该高速公路上汽车间的距离x至少应为多少?

  6、小轿车以20m/s的速度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司机突然发现正前方有个收费站,经20s后司机才刹车使车匀减速恰停在缴费窗口,缴费后匀加速到20m/s后继续匀速前行。已知小轿车刹车时的加速度为2m/s2,停车缴费所用时间为30s,启动时加速度为1m/s2。

  (1)司机是在离收费窗口多远处发现收费站的。

  (2)因国庆放假期间,全国高速路免费通行,小轿车可以不停车通过收费站,但要求轿车通过收费窗口前9m区间速度不超过6m/s,则国庆期间该小轿车应离收费窗口至少多远处开始刹车?因不停车通过可以节约多少时间?

  7、某汽车以20m/s的速度行驶,司机突然发现前方34m处有危险,采取制动措施。若汽车制动后做匀减速直线运动,产生的最大加速度大小为10m/s2,为保证安全,司机从发现危险到采取制动措施的反应时间不得超过多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