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选科指引:这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

选科指引:这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

2018-10-24 16:35:24公众号学业之道

  今年上半年,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浙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设置指引》(以下简称《浙江指引》)之后,教育部也下发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教育部指引》)。

  与浙江省直接给出“选考科目建议”的做法不同,《教育部指引》只是给高校设了一条底线,给出高校专业选科更大的选择权限,允许高校同时设置2门(甚至3门)科目为必选科目,同时允许高校在部分专业做专门说明情况下,可以突破《教育部指引》限定的选考科目范围。

  教育部如此规定,也是在解决新高考改革实施进程中出现种种问题的一种尝试,比如最广为人知的“物理选考囧境”。

  那么,本次的《教育部指引》中出现了哪些值得各位家长和老师们关注的新要求、新动向呢?

  新模式:允许高校指定两门、三门科目必考

  在2017年的上海和浙江高考中,对于高校指定的选考科目范围,考生只需有1门科目在范围内即可报考该专业,这对于考生来说是比较宽松的。

  而在2018年《教育部指引》中,教育部允许高校指定两门(甚至三门)科目必考(目前山东省的做法)。

  那么以后各位考生和家长就得注意了,一定要区分选考要求上写的是“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还是“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

  例如,上表所示的两所高校A和B,都是“制药工程”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也都是“物理和化学”,但是因为要求不同,所以小明、小刚、小红、小梅四人是否可以报考就不太一样了。

  允许“不设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

  比例下降至31.2%


  在《教育部指引》中,一共给出了12个门类下的92个专业类的“选考要求”可选范围,其中有1个专业类(药学类)分为了2个子类,所以可以看成是一共有93个专业类。

  在93个专业类中,仅有31.2%(29个)的专业类允许“不提科目要求”,对比上海2017年的数据(8404个专业中有49.95%的专业未指定选考科目要求),不难发现,教育部对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


 

  2017上海高考2017上海高考

  2018《教育部指引》2018《教育部指引》
 

  《教育部指引》要求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

  在《教育部指引》中,共有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占总专业类数的20.4%(对比2017年上海高考的数据:8404个专业中只有8.2%的专业必考物理)。

  对于教育部所划定的底线,各个高校几乎是没有选择自由,除非作专门说明。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类如下所示:

  从12个门类来看的话,必考物理的19个专业类分别来自理学(5个)、工学(13个)、管理学(1个)。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这还只是《教育部指引》划定的一条底线,各高校在制定选考科目要求时,将有更多的专业类被限定为必考物理,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专业。

  64.5%的专业类提及物理,选考物理后可报考95.7%的专业类

  在《教育部指引》的93个专业类的选考要求中,提及最多的是科目是物理,共被60个专业类提及(不含允许无要求的专业类),占专业类总数的64.5%;其次是化学,被58个专业类提及,占62.4%;再次是生物,被29个专业类提及,占31.2%。

  至于政史地三科,只被3-5个专业类提及,仅占3.2%-5.4%。

  一般来说,《教育部指引》的选考要求中提及物理的专业类,高校在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时,也会允许选考物理的学生报考此专业类。

  所以,对于选考了物理的同学来说,可以报考“要求选考物理”的这60个专业类,另外,允许“不设选考要求”的29个专业类也可以报考,所以一共可以报考89个专业类,即占专业类总数的95.7%。

  以此类推,六门科目对93个专业类的覆盖率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物理和化学的覆盖率均超过了90%,生物覆盖了58个专业类(62.4%),政史地三科分别覆盖了32-34个专业类(34.4%-36.6%)。

  与2017年上海高考的数据对比,不难发现物理和化学的覆盖率有所提升,而生物和政史地三科的覆盖率均有所下降,这也反映了教育部规范选考科目要求的方向和目标。

  十二门类间的六科覆盖率差别较大

  虽然物理和化学的总覆盖率很高,但如果将十二门类分开看的话,还是可以发现门类之间的很多差别。

  *备注:门类名称后的数字表示该门类下的专业类数量。

  如上图所示,颜色越深表示覆盖率越高,颜色越浅表示覆盖率越低。我们发现十二门类可以被大致分为如下3类:

  第1类:科目间无差别的门类,包括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对于这五个门类来说,《教育部指引》没有设置“底线”,所以各个高校可以和往年一样,自行设定选考科目要求。

  第2类:偏文的门类,包括法学和历史学,尤其是历史学,非常偏文,要报考此类专业的同学必考历史或必考地理,在某些高校的要求中,甚至历史和地理都必考。

  第3类:偏理的门类,包括理、工、农、医、管,其中只有管理学是稍微偏理,其余四个门类都是非常偏理,尤其是理学和工学,要求必考物理或必考化学,在某些高校的要求中,甚至物理和化学都必考。

  小结

  《教育部指引》,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扭转浙江和上海改革中出现的不利局面,但作为毫无选科以及规划经验的家长,以及并无太多精力和时间的高考生,在即将面临的“选科”时,或许会面对更多的迷茫和无助。

  新的形势下,一方面,地方行政主管部门以及高中,必须将改革的新精神、新举措“新”在哪里,自己弄清吃透,真正地引导学生和家长理解并掌握;另一方面,可能尤为重要,就是家长和学生,需要也必须更加积极地了解新高考政策、大学专业相关知识,并真正树立起学业规划的意识。

  给各位强调一点,教育部官方给出了高校各招生专业的选科要求指引,只是具有参考性和选择性;具体的选科要求,一定要以所在省份的官方机构以及选报的大学公布的选考科目为准。

[标签:高考改革 高考报名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