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开启智能时代的钥匙: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开启智能时代的钥匙: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2018-10-24 17:57:10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信息的传递要依托一种媒介。在没有电子技术之前,信息的传递主要依靠信件。有了电子技术后,电话、短信这些信息都是以电子和电磁波为媒介传递的。在不同介质中传递时,电子和电磁波会产生许多物理现象和物理效应,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要学习电子的这些规律,学习如何应用信息理论、电路与系统理论和电子学技术、计算机技术,获取、传输、处理和控制信息,并通过设计电子信息系统加以实现。

  从字面上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不止有“电子”还有“信息”,它涉及的内容也不只有电子科学。它是一个集电子科学、通信和计算机多领域交叉的学科。在2012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可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是电子信息类中的10个特设专业之一。

  本科阶段学什么?

  有同学开玩笑说,电子系的课程是工科课程的集大成者,号称“数学系、物理系、外加计算机系”,课程设置非常丰富,感觉自己占了好大便宜。

  作为电子类的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以数学、物理理论为基础,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为平台的宽口径专业。它的学习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三大知识板块。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这么几类:数理类、电子电路类、通信类、计算机类。电子电路课程基本包括: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类包括:通信系统原理、图像信号处理等;计算机类课程包括: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微机原理等。

  因为是大专业,各校在研究方向上不可能大而全。根据自己的培养方向,各高校这个专业的研究侧重点可能不一样,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也会有所差异,但本科阶段还是以学习基本的数学、电学、计算机知识为主,研究生阶段时可以选择较细致的方向。考生可登陆高校网站查看院系方向及课程设置。

  电子家族中的三个“好兄弟”

  电子信息大家族中的成员很多,有几个名称听着格外相似,“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就是其中三个。面对这三个名称差不多的专业时,同学们可能会感到迷惑。确实,这几个“好兄弟”有许多的共同点,它们都属于电子信息类,都以“电子”冠名,也都可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都对学生数学、物理和动手能力要求较高。但通常来说,“电子科学与技术”的着重点在于“电子”,以“集成电路”研究为特征;“电子信息工程”更注重工程,多研究的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如前面所说,是以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多领域交叉为特色,利用电子技术进行“通信”是关键。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俊教授介绍,像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都是基本专业,所谓基本专业就是大多数高校都可以开设的专业。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属于特设专业,就是专业代号后面有个T,一般特设专业都是根据高校的办学特色来确定的。具体研究侧重还要看各高校的培养方向和课程特色。

[标签:专业解读 专业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