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数字化时代的基石:电子科学与技术

数字化时代的基石:电子科学与技术

2018-10-24 18:07:11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以近代物理学与数学为基础,研究电磁波的生产、运动及在不同介质中相互作用的规律,以及在此基础上发明和发展各种信息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的学科。

  简单来说,电子和电磁波在不同介质中传递时会产生许多物理现象和物理效应,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要掌握电子的这些规律,并能利用和控制电子运动规律制成电子器件。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正是一门以电子、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wifi等都是这个专业的成果。

  从学科上说,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一级学科,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它包括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等专业方向。可以说是物理电子+机械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的统称。

  一个例子弄清不同专业

  信息的载体是数据,数据的载体是信号,而信号的载体是场与波,电子信息类专业设置基本是按照这样的主线来进行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俊教授,以一部手机为例,让我们看到了电子类不同专业的作用。

  手机是个电子设备,要将语音传送出去,首先要将语音转换为手机能够处理的信号,这要用到麦克风也就是传感器,需要用语音信号处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语音信号需要传输的更快、更清楚,需要用通信系统(通信工程专业);处理后的信号从手机里面发出需要射频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上述功能需要由集成电路实现(微电子专业);集成电路往往是可以编程的,则需要程序设计;手机还需要上网,视频也要传输,就有了多媒体处理。

  本科阶段学什么?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可授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说明它既可以是研究型也可以是应用型。具体要看各高校的研究方向和培养目标。

  以浙江大学为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课程包括:信息电子学物理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信息、控制与计算、数字系统设计、电子电路基础,以及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射频电路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等专业选修课程。

  电路千变万化,却万变不离其宗,这个专业对数理知识比较注重,要求学生较好的掌握现代物理学和电子科学基本理论。

[标签:专业资讯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