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就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与就业

2018-10-25 11:11:11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二、专业与就业

  微电子学是一门极其活跃的学科,说它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和信息化工业的发展动力毫不为过。它使计算机运算能力成倍数增长,硬件成本大幅度降低,让信息化网络、计算机和各种电子设备大行其道。微电子工业已被世界公认是电子工业、信息产业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

  微电子就业相关行业主要是集成电路行业和半导体制造业,它们既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又是投资密集型产业。涉及计算机、家用电器、民用电子产品、通信器材、工业自动化设备、国防军事、医疗仪器等。现代经济发展的数据表明,GDP每增长100元,需要10元左右电子工业产值和1元—3元集成电路产值的支持。根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为3352亿美元,而集成电路的规模高达2753亿美元,占半导体市场的81%。所以说集成电路是半导体产业的重中之重。

  目前及未来几年,这个专业都应该有不错的发展势头。而且微电子专业是一个强调操作性、实践性和技术性三结合的专业,毕业生可谓是“一技在手,工作不愁”。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做硬件工程师、专事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器件制作和工艺,尤其在一些技术创新著名的大公司里薪酬还是相当不错的。国际上如英特尔、德州仪器、高通、意法半导体(ST)、AppliedMaterials、阿斯麦、东京电子等都是比较大型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国内如展讯、海思、大唐微电子、中星微电子等企业。

  这个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的。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有50%以上的毕业生保送或者考取硕士研究生,约5%的毕业生出国深造;复旦大学近几年该专业攻读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研究生的比例已经达到60%以上。毕业多年的微电子专业学生小王这样告诫学弟学妹: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里做出一些成果,那么读研是比较好的途径,如果想要本科毕业就工作的话,那么必须学习好模电、数电,并精通一门编程语言。目前技术革新的趋势是软件主导,硬件步入智能化时代,未来硬件性能的攀比会越来越趋于饱和,竞争也会更激烈。

[标签:专业介绍解读 专业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