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纺织工程专业与就业

纺织工程专业与就业

2018-10-25 13:42:45阳光高考文章作者:陈霄飞

  二、专业与就业

  就业前景看好

  纺织工程专业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4千至4千5百人。最近3年,该专业的全国本科生就业率逐年递增,由80%增至95%,属于就业情况很好的专业。

  电子商务为纺织行业提供新机遇

  纺织工业是我国的“母亲工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因为历史较长,纺织业一度被认为已成夕阳产业。实际上,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纺织品行业整体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495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数量同比增长6.5%,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结束了长达两年的负增长,实现了正增长。

  另外,“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纺织行业提供了新机遇。2015年,中国纺织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7万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20.56%。繁荣的行业发展为纺织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

  毕业生有5大就业方向

  目前,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很宽,主产业链和关联产业的每一个具体的环节,都是就业的具体着落点。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院长易洪雷说,纺织主产业包括纤维原料、纺纱、织造、服装等领域,关联产业有纺织机械、配件耗材、测试仪器、专用软件等领域。主产业和关联产业涉及的具体环节有原材料及配件耗材采购、产品设计与研发、生产过程管理与技术支持、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产品的营销与贸易等。

  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有以下5种:

  一、纺织及关联产业的生产企业(国企、外企、私企)。毕业生主要从事物资采购、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控制、设计研发与贸易营销等工作。

  二、纺织及关联产业的贸易公司。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及关联产品的对内、对外贸易。

  三、纺织品进出口第三方检验公司。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质量检测与管理。

  四、政府进出口检疫检验及技术监督部门(需考取公务员)。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质量检验与监督工作。

  五、考取本专业或其它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获取硕士、博士学位后,毕业生有机会进入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标签:专业报考 专业解读 专业前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