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原创作文 >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文化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文化

2018-10-26 17:49:21高考网文章作者:陈玥

  不该丢失的文化

  作者:陈玥(高一)


  孔子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诗经》作为五经之首,收录了自周初至春秋中叶的诗歌三百零五篇,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同时,他更是周代礼乐文化即华夏传统文化最可靠的载体。他在风雨跌撞中走来,迈着坚定的步伐自信满满地向我们走来。

  我们领略他,也领略了西周的分封制、宗法制和礼乐制度。我们感谢这些制度,若非这些政治功利目的,也不会有采诗制,更不会有《诗》这个浩荡之集。他出自帝王之手,出自官宦之手,出自走卒之手,也出自农夫农妇之手。他跨过时间,越过空间,凝聚了人类最为纯真的感情。

  我们在《风》中享受他的质朴,在《雅》中领略他的典雅,在《颂》中欣赏他的音容,在赋、比、兴中感受他的美妙。如此精彩绝纶的他,如今却渐失佳颜,实在可惜。

  随着低质庸俗现代诗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文化快餐失了骨架,缺了营养,甚至有些所谓的诗只为博众一笑,毫无价值所言。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越来越趋向于简单易懂,甚至"娱乐至死",以前的富于韵味的精华竟被现代生活遗弃,竟被人们淡忘!悲哀啊!网上曾经被疯传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我们引用之余又有几人知其出处,知其含义。百度上搜索“诗经”二字,首条竟是“诗经取名”。这样一部巨作如果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这个世界的悲哀,更是中国人的悲哀!

  他的忠实粉丝却不曾将他忘却,他们用老镢般的巨笔把他镌刻在陕北黄土高原上,那信天游的歌者,李季、贺敬之、路遥等人用一种古老的腔调,抒发着真实贴切而又美好的感受。在他们的作品中你能明显感觉出这是《诗经》中比兴的手法的运田:先言他物以引所咏之辞也。尽管许多人都听过《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只知这是具有陕北风情、直白坦率的一首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咱们中央(噢)红军到陕北”一句,正运用了比兴手法。山丹丹花开放的时候,漫山遍野被染得火红,起兴一开始就渲染了一种热烈,喜庆,充满活力的气氛。当时的红军,也该是如此,染红了高原的天吧。又如“大白(的那个)兔(来)红耳(的那个)朵,想谁(的那个)也不像想哥哥”红耳朵的白兔存在吗?这不同寻常的兔子,更是引出了对哥哥不一般的思念。信天游中总是有要唱给的对象,这也像极了《诗经》,谱出了对别人最真实的感情,不掺杂任何邪念。

  可《诗经》文化的传承者不应该只有他们,更应该有我们,有每一个被注入中华之魂的年轻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人们更加关注精神层面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重拾中华文化精粹,树立起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让我们行动起来,多读《诗经》,多吟诵《诗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吧!勇做习近平新时代的弄潮儿!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标签:十月征文 丢失 梦想]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