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原创作文 >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记忆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记忆

2018-10-26 17:52:28高考网文章作者:张江陵

  不该丢失的记忆

  作者:张江陵


  大型历史纪录片《圆明园》向我们展示了圆明园的华美与雄壮,也唤醒了沉睡中的中国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面对的历史,但同时也是我们每个华夏儿女不该丢失的记忆。

  我们曾经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财富,也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然而,当我们站在历史的至高点时却开始满足于眼前的一切,故步自封,我们选择了闭关锁国。就在我们自给自足的这段时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们被一点一点的甩在了后面。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这样说过: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这一奇迹已经荡然无存。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一场对圆明园的空前洗劫开始了,两个征服者平分赃物,然后他们手挽着手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格兰……雨果直截了当地揭露了英法联军丑陋的嘴脸与无耻的行径。

  在当时,西方人自诩文明人,他们把中国人称作野蛮人。然而就是他们这样的“文明人”却用一种最原始、最野蛮的手段来对待他们口中的“野蛮人”。这在现在的我们看来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枪支,大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清军是那么不堪一击,一面是大炮的狂轰猛炸,一面是皇帝的悠闲沐浴,画面是那样令人心酸,难受。清军士兵一个接着一个的倒下,这是横扫欧洲的蒙古骑兵最后的挽歌。

  外国传教士,当时的参战士兵、将领,亦或是维克多雨果,他们所能表述的、记录的所有关于当时的细节,在熊熊大火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那样空前绝后的宏伟建筑在眼前燃烧殆尽,留给人们的震撼大概用语言是无法真切形容的吧。圆明园这样一个举世无双的园林,就这样随着浓浓黑烟消散了。

  影片通过郎世宁的口吻来叙述,我个人觉得这是导演有意为之。以一个西方人的口吻去叙述,又为此增添了许多真实的色彩。我觉得导演的心智和技巧都是值得称颂的。以传教士的眼见与思绪为线索、用超过三分之二的篇幅讲述它的美丽,这些非但丝毫没有减轻看着它毁灭时带来的痛苦,反而更让人百味俱生。因为当美好的事物在眼前时我们常常不以为然,当它再也没有了之后,我们才会倍感珍惜。若不告诉我们它是怎样的辉煌,又怎会让人有这切肤之痛.。

  前段时间网上关于重修圆明园的讨论,我认为其实没有必要的。历史的残垣不应该去复原,留一片记忆在每个人心里,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人才是必要的。谁毁掉了圆明园?这个问题在今天来讲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段历史,那段记忆,我们究竟还是不是那个外表华丽,巍巍壮观,却仍然是整个人类历史中犹如惊鸿一瞥的“圆明园”。

  于今天而言,圆明园的毁灭无疑是我们不该丢失的一份记忆。留着这段记忆,不是为了报复,而是要它成为我们的见证,见证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我们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成长。留着这段苦涩的记忆,才能书写甜美的明天。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标签:十月征文 丢失 远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