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原创作文 >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责任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责任

2018-10-26 17:54:14高考网文章作者:刘中洁

  不该丢失的责任

  作者:刘中洁(高三)


  一个人为什么有肩膀?那是为了担当。-题记

  泱泱如倚立世界一隅的大国,庄重如执掌一方的政府官员,富足如遍地开花的豪强企业,平凡如烟火中的升斗小民,无一不担负着责任。自人诞生起,命运已悄悄在我们肩上放下责任。

  做孩子时,我们有着对父母的责任;到了做学生,我们便有了对学习的责任;再到成长为一个大写的“人",我们又有了对家庭、工作乃至社禝的责任。于不同时期,处各种角色,我们的每个侧面都都带着责任的影子。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空气的烟霾粉子多了,责任的影子也就淡了,连念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人也少了。

  忘却生命责任者,如跳楼、喝农药、卧轨云云。或一言不发,或留下诸如抱歉之类的话,终结一生。殊不知在重如泰山的生命面前来不得半点玩笑,那简单的对不起连鸿毛都不及;

  忘却企业责任者,如三鹿集团逐利忘本,让无辜婴儿成为其昧良心的牺牲品,堪称时代之痛;

  忘却政府责任者,如反腐中落马的贪官污吏,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弃“为人民服务"之使命如敝履;

  忘却大国责任者,如施霸权主义政治欺凌的许许国家,让世界和平笼罩着不祥的阴云,却也让自身的发展受了损失。

  如若责任从我们的肩上滑落,那些摆脱压力的个体是否能真正成长为中国的脊梁?如若责任从我们的身上抽离,我们又会是怎样的幸福者和哀痛者?如若责任被世界抹去,是否真的会有无拘无束的乌托邦如期而至?

  当社会一团漆黑,我们是否会记起丢失的责任的光?当道德身缠疟疾,责任这味良药,难道可以失去?

  好在,我们还是要责任的。

  责任,是洪战辉一贫如洗时,对捡来“妹妹"的不离不弃,既然带回了她,就要对她负责到底。

  责任,是公益基金会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尽每份绵薄之力为贫苦的人们送去慰藉。让社会更好,是他们对的社会责任的承诺。

  责任,是廖俊波为百姓奔走,把人民的事放在心头。在职一天,尽职一天,做人民的公仆。

  责任,是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诚然,责任的效力不及法律的决绝,镣铐的冰冷。但于江歌案中可知,刘鑫置朋友之责不理,置对生命的道德不顾,虽然逃过了法律的制裁,但道德的声讨绝不妥协。谁抛弃了责任,谁便众人所指;谁抛弃了责任,谁就四面楚歌。离地三尺有神明,法律治不了的人的地方,还悬着责任的利剑。

  早在千年前,一代名相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满怀对家国,社稷,民生的担当,让人肃然起敬。如今我国挑起大国责任的担子,炎黄子孙肩负起中华伟大复兴的责任,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必将创造下一个辉煌。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标签:十月征文 丢失 记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