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机器人工程专业与就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与就业

2018-10-26 18:24:39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孙丹丹

  二、专业与就业

  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兴技术领域,在中国制造2025中被列为需要重点突破的十大领域之一。2015年《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机器人就业岗位被列为未来十大高薪岗位之一。2017年国务院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要进入国际第一方阵。

  两大人才缺口明显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作为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一。同年,《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机器人发展迎来黄金时代,同时,机器人就业岗位被列为未来十大高薪岗位之一。

  东北大学王宏阳老师说:“当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机器人产业,认为它是继互联网之后又一个产业爆发点。未来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而机器人技术是人工智能理想的载体,两者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因此,可以说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与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同,人工智能行业属于智力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工智能的井喷式爆发,技术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据《央广网》消息,我国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供需比例仅为1:10。随着机器人在各个行业大规模普及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加迫切。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金立左老师介绍,目前市场的人才缺口是明显的,主要缺乏的是机器人自动化人才和人工智能软件与算法人才。

  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大概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应用相关从业人员。这就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到2020年,平均每年需要培养3万名以上的机器人应用人才。机器人运营商拓野机器人董事长凌琳曾坦言:“在中国推行工业机器人技术,遇到的最大瓶颈不是谁买,而是谁会用。”

  收入高、发展空间大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整机制造企业,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以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公司”,中国矿业大学朱华教授介绍说,“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内的机器人整机、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还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优势。从事机器人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平均收入一般要远高于同期毕业的其他专业学生。在美国,机器人工程本科毕业起薪6万美元/年,在国内机器人工程毕业生从事的职业也属于中高收入,当然这和学生就业岗位也有一定的关系,具体因机电类、电子信息软件类、算法类有所差别。

[标签:专业资讯 专业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