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考化学复习之物质的量的浓度

高考化学复习之物质的量的浓度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6 21:29:33

  物质的量的浓度

  1.复习重点

  1.物质的量浓度的概念及有关计算;

  2.溶解度的概念及有关计算;

  3.物质的量浓度、质量分数和溶解度之间的相互换算;

  4.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和技能。

  5.高考的热点是物质的量浓度的概念及其计算,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的配制方法。

  2.难点聚焦

  1.物质的量浓度。

  浓度是指一定温度、压强下,一定量溶液中所含溶质的量的多少。常见的浓度有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溶液中溶质的体积分数,以及物质的量浓度。物质的量浓度是以单位体积溶液里所含溶质B的物质的量来表示溶液组成的物理量。符号用cB表示,(2)表达式:CB        单位常用mol/L或mol/m3,注意:①单位体积为溶液的体积,不是溶剂的体积。②溶质必须用物质的量来表示。计算公式为概念中的单位体积一般指1升,溶质B指溶液中的溶质,可以指单质或化合物,如c(Cl2)=0.1mol/L,c(NaCl)=2.5mol/L;也可以指离子或其它特定组合,如c(Fe2+)=0.5mol/L, c(SO42-)=0.01mol/L等。

  2.溶液的稀释与混合  (1)溶液的稀释定律

  由溶质的质量稀释前后不变有:mB =m浓×ω浓=m稀×ω稀%

  由溶质稀释前后物质的量不变有:CB =c浓×V浓=c稀×V稀%

  (2)溶液在稀释或混合时,溶液的总体积不一定是二者混合的体积之和。如给出溶液混合后的密度,应根据质量和密度求体积。

  3.物质的量浓度与溶质质量分数ω%的换算(ρ为该溶液的密度)

  4.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

  (1)仪器:容量瓶,容量瓶有各种不同的规格,一般有100mL、250mL、500mL和1000mL等几种。(2)步骤:

  ①计算:计算所需固体溶质质量或液体溶质的体积。②用托盘天平称量固体溶质或用量筒量取液体体积。

  ③溶解:将溶质加入小烧杯中,加适量水溶解。④移液洗涤:将已溶解而且冷却的溶液转移到容量瓶中,并用玻璃棒引流,再洗涤烧杯和玻璃棒2-3次,将洗涤液倒入容量瓶中。⑤定容:缓缓向容量瓶中注入蒸馏水,直到容量瓶液面接近刻度线1cm-2cm时,改用胶头滴管滴加蒸馏水至溶液的凹液面正好与刻度线相切,盖好,反复上下颠倒,摇匀。最后将容量物质的量浓度    dream    第 1 页    10/26/2018瓶中溶液转移到试剂瓶中备用。

  5.知识网络

  ①、以物质的量为中心的有关物理量的换算关系:

  物质所含粒子数N

  电解质电离出离子的"物质的量"                                     物质的质量(m)

  电量(C)                                           气体的体积(标准状况)

  V气体体积(非标准状况)                                       反应中放出或吸收的热量(KJ)Q

  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CA)

  ②、物质的量与其它量之间的换算恒等式:

  ③、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克拉伯龙方程):

  PV=nRT    或          (R=8.314J/mol·K)

  ④、影响物质体积大小的因素:

  微粒的大小                           1mol固、液体的体积

  物质体积         微粒的个数               1mol物质的体积

  微粒之间距离                           1mol气体的体积

  ①、溶液稀释定律:溶质的量不变,m(浓)·w(浓)= m(稀)·w(稀);c(浓)·V(浓)=c(稀)·V(稀)

  ②、溶解度与溶质质量分数w换算式:

  ③、溶解度与物质的量浓度的换算:

  ④、质量分数与物质的量浓度的换算:

  ⑥、一定物质的量浓度 主要仪器:量筒、托盘天平(砝码)、烧杯、玻璃棒、胶头滴管、容量瓶

  溶液的配配制: 方法步骤:计算→称量→溶解→转移→洗涤→振荡→定容→摇匀→装瓶

  识差分析:关键看溶质或溶液体积的量的变化。依据 来判断。

  3.    例题精讲

  类型一:配制溶液的计算

  此类问题直接依据物质的量浓度的概念来求算即可。解题时,通过对公式C=n/V进行变形,在结合物质的量和物质质量、气体体积等相互之间的关系等来求解。

  例1、配制浓度为0.5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200mL,需要氢氧化钠的质量是多少?

  析:解题时直接抓住物质的量浓度公式的变式:n=CV,在结合m=nM关系,可以得到需要溶质的质量(过程略)。

  例2、设体积的单位为L。用V体积水制得物质的量浓度为a(密度为p),需要标况下氨气的 体积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析:同样的,解题时应该抓住物质的量公式的变式:n=CV以及V(g)=22.4L/mol×n 。同时在解本题时应该注意的是题目中的V是溶剂的体积而不是物质的量浓度中溶液的 体积,解答此题时,溶液的体积必须通过密度来换算。假设反应中需要氨气的体积为V*,则有n(NH3)=V*/22.4mol/L。对应溶液的质量应该为1000g/L×V+17n(NH3),溶液的体积V(l)为[1000g/L×V+17n(NH3)]/p,物质的量浓度为a=n(NH3)/V(l)。经进一步处理得到V*=22400aV/(1000p-17a).

  在解此类问题时还应该注意的是:如果给出的固体物质带有结晶水,则需要进行一定的换算,方能达到正确的答案。例如,要配置物质的量浓度为0.1mol/L的硫酸铜溶液250mL,需要胆矾的质量是多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