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复习知识点:气候

高考地理复习知识点:气候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7 20:45:19

  《自然地理--气候》

  一、名词解释

  1、    大气污染:大气污染物在大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而对人类生产和健康造成直接或间接危害时,称为    大气污染。

  2、    水汽压:大气中水汽所产生的那部分压力称为水汽压。

  3、    气候 :一个地区在太阳辐射,下垫面性质,大气环流和人类活动长时间作用下,在某一时段内大量天气过程的综合,是时间尺度较长的大气过程。

  4、    气团:一定范围内,水平方向上气象要素相对比较均一的大块空气 。

  5、    辐射地面有效辐射:指地面辐射E地和地面所吸收的大气辐射E气之差。

  6、    光谱:太阳辐射能按波长的分布。

  7、    大气污染:大气污染物在大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而对人类生产和健康造成直接或间接危害时,称为大气污染。

  8、    高气压;由闭合等压线构成的高气压,水平气压梯度自中心指向外圈。

  9、    反气旋:是一个占有三度空间的大尺度空气涡旋,在北半球,反气旋范围内空气作顺时针方向旋转,在同一高度上,反气旋中心的气压 比四周的高。

  10、    暖锋:是暖气团起主导作用,推动锋线向冷气团一侧移动。

  11、    辐射能:辐射就是以各种各样电磁波的形式放射或输送能量,它们的传播速度等于光速 ,它们透过空间并不需要媒介物质,由辐射传播的能量称为辐射能。

  12、    干洁空气:大气中除去水汽和固体杂质以外的整个混 合气体称为干洁空气。

  13、    梯度风:自由大气中作曲线运动的空气,当G、A、C这个力达到平衡时形成的风称为梯度风

  14、    锋 :是冷暖气团之间狭窄的过渡带,是一个三度空间的天气系统。

  15、    气旋:是一个占有三度空间的大尺空气涡旋,在北半球,气旋范围内空气作逆时针旋转,在同一高度上气旋中心的气压比四周的低。

  16、    大气稳定度:是指气块受任意方向振动后,返回或远离原平衡位置的趋势和程度。

  17、    雾:是悬浮于近地面空气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使水平能风度小于1KM的物理现象。如果能风度在1-10KM范围内,则称为轻雾。

  18、    季风:大范围地区的盛行风随季节而显著改变的现象,一般地风向的改变角度达180度。

  19、    低气压:由闭合等压构成的低气压区,水平气压梯度自外向中心递减。

  20、    城市气候:是在区域气候背景上,经过城市化后,在人类活动影响下而形成的一种特殊局地气候。城市气候的特征可归纳为城市"五岛效应"即浊岛、热岛、干岛、湿岛、雨岛。

  21、    地转风:是气压梯度力与地转偏向力相平衡时,空气作等速 、直线水平运动的形式。

  22、    相对湿度:空气中实际具有的水汽压与同一温度下饱和水汽压的百分比。

  23、    冷锋 :指冷气团势力比较强,向暖气团方向移动而形成的锋 。

  24、    台风:当地面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大于或等于32.6m/s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热带气旋是形成于热带海洋上,具有暖心结构、强烈的气旋性涡旋。

  25、    露:傍晚或夜间,地面或地物由于辐射冷却,使贴近地表面的空气层也随之降温,当空气中水 汽含量过饱和时,在地面或地物的表面就有水汽的凝结物,如果此时的露 点温度在0度以上,在地面或地物上就出现微小的水滴,称为。

  26、    龙卷风:龙卷是自积雨云底部伸出来的漏斗状的涡旋云柱。龙卷伸到寺面时引起的强烈旋风,你为龙卷风。

  27、    寒潮:当冷性反气旋南移时就造成一次冷空气袭击,(一般地,冷空气袭击时,使 当地气温在24小时内降温10度。)如果冷空气十分强大,如同寒冷潮流滚滚而来,给所流经地区造 成剧烈降温、霜冻、大风等等 灾害性天气,,这种大范的强烈冷空气活动,称为寒潮。

  28、    饱和水汽压:当跑出水面的水分子与落回水中的水汽分子正好相等时,即系统内的水量和水汽分子含量都不再改变时,水和水汽之间就达到两相平衡,这种平衡称为动态平衡,动态平衡时的水汽压,称为饱和水汽压。

  29、    温室效应:大气逆辐射使地面实际损失的热量比它以长波辐射放出的热量少一些,大气的这种作用称为温室效应。

  30、    气温年较差:一年中的最冷月的平均温度与最热月的平均温度之差,称为气温年温差。

  31、    海陆风--由于海陆热力差异而引起的以一日为周期变化的风,白天风从海洋吹向陆地(海风);夜晚风从陆地吹向海洋(陆风)。

  32、    山谷风--大山区,白天日出后,山坡受热,其上的空气增温快,而同一高度的山谷上空的空气因距地面较远,增温慢,于是暖空气沿山坡上升,风由山谷吹向山坡,称谷风。夜间,山坡,辐射冷却,气温迅速下降,而同一高度的山谷上空的空气冷却慢,于是山坡上的冷空气沿山坡下滑,形成与白天相反的热力环流。下层风由山坡吹向山谷,称为山风。这种以一日为周期而转换风向的风称为山谷风。

  33、    锋面气旋--生成和活动在温带一区的气旋称为温带气旋,而具有锋面结构的低压,又称锋面气旋。

  34、    季风--以一年为周期,大范围地区的盛行风随季节而有显著改变的现象,风向不仅有季节改变,且方向的变化在120°以上。

  35、    气候资源--指能为人类合理利用的气候条件,如光能、热能、水分、风等。

  36、    积温--指高于某个农业界限温度持续期内逐日平均气温的总和,也称活动积温。

  37、    干燥度--指一定时期内农田水分消耗量与水分供应之比。

  38、    城市热岛效应--城市气温经常比其四周郊区为高,在气温的空间分布上,城市气温高,好像一个"热岛"矗立在农村较凉的"海洋"之上,这种现象称为城市热岛效应或城市热岛。

  二、    填空题

  1、    大气中除去水汽和固体杂质以外的整个混合气体称为干洁空气-。

  2、    水是大气中唯 一能发生相变的成分。

  3、    飞机起飞拔高后一般都要进入平流层,因为这个高度空气能见度好。

  4、    气温实质上是空气分子平均动能-大小的表现。

  5、    由太阳喷焰中发射的高能粒子与高层大气中的空气分子相撞,使之电离,并在地球磁场作下偏于两极上空形成,这种现象称为极光-。

  6、    太阳辐射能按波长的分布称为太阳光谱。

  7、    气团形成的条件有1、大范围性质比较均一的下垫面,2、有利于空气停滞和缓行的环流条件。

  8、    锋两侧的温度、湿度、稳定度以及云、风、气压等气象要素有明显的差异。

  9、    根据锋两侧冷暖气团的移动方向和结构状况可分为四种类型。

  10、    大气中水汽所产生的那部分压力称为水汽压。

  11、    对流层中天气现象复杂多变。

  12、    辐射就是以各种各样电磁波的形式放射或输送能量,它们的传播速度等于光速,它们透过空间并不需要-媒介物质-。

  13、    地面辐射E地和地面吸收的大气逆辐射E气之差值,称为地面有效辐射。

  14、    由于暖空气平流到冷的下垫面上形成的逆温称为辐射逆温-。

  15、    等压线愈密集,水平气压梯度越大,反之等压线愈疏-水平气压梯度就愈小。

  16、    水平面上存在着气压差-,是空气产生运动的直接动力。

  17、    泠气团温度低于所经过地区温度,冷气团使所经过地区变-冷,气团底部获热、增温、气温直减率增大,气层趋于稳定-。

  18、    大气污染物在大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并对人类的生产和健康造成直接或间接危害时称为-大气污染。

  19、    气温实质上是空气分子平均动能大小的表现。

  20、    大气分层的原则是根据大气温度的垂直分布、水汽的含量-、扰动的程度、电离现象等特征来划分的。

  21、    大气中的水汽主要来源于-下垫面。

  22、    大气投向地面的辐射称为-大气逆辐射,它的存在使地面实际损失的热量比它以长波辐射放出的热量少。到达大气顶的太阳辐射,强度取决于太阳辐射强度-,日地距离,日照时间。

  23、    暖气团温度高于所经过地区温度,暖气团使所经过地区变暖,气团底部失热、冷却、气温直减率减小,气层趋于不稳定。

  24、    气团的地理分类是按气团的气团的源地和下垫面的性质进行分类。

  25、    太阳辐射是气候形成和变化的根本原因,也是气候系统的能源。

  26、    柯本气候分类法是以气温和-降水-两个气候要素为基础,并参照   自然植被的分布而确定的。

  27、    大气的垂直结构中,-对流层,水汽、尘埃含量少,天气晴朗、能见度好。

  28、    单位时间内垂直投射在单位面积上的太阳辐射能称为-太阳辐射强度。

  29、    晴天,主要是空气分子有选择地对波长较短的蓝色、紫色光进行散射,使天空呈尉蓝色。

  30、    降水的形成过程就是水滴-增大成雨滴雪花及其他降水物的过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