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复习地理必修二考点

高考复习地理必修二考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7 20:47:52

  地理必修二考点

  一、人口

  1、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影响及应采取的措施

  ①问题:人口出生率高、自然增长快,0~1 4岁的儿童比重过大等。

  ②影响:a.人口增长过快,会加大对经济、就业、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压力,导致积累减少、

  经济发展速度降低、人们生活水平上升缓慢甚至下降,使尚未解决温饱的穷国更加贫困,同

  时也不利于提高人口质量。b.青少年及儿童比重过大,造成巨大的人口增长惯性,不利于人

  口、经济、教育、就业、环境等问题的解决。

  ③措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

  2、发达国家的人口问题、影响及应采取的措施

  ①人口问题:人口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

  ②影响:劳动力不足、青壮年负担过重等。

  ③措施:鼓励生育,接纳海外移民。

  注意:一个地区人口数量的变化,要考虑到人口的自然增长和人口迁移两个因素

  3.人口移动的效应

  (1)对迁出地的影响

  有利方面:①缓解当地人地矛盾;②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③合理利用剩余劳动力,提高经济收入;④加强了迁出地与外界经济、信息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⑤有利于当地社会稳定。

  不利方面:导致迁出地人才流失。

  (2)对迁入地的影响

  有利方面:①建立起一批以移民为主体的国家;②促进了经济发展;③促进了文化的交

  流、融合与发展;④弥补了当地劳动力不足;⑤节省了大量教育和技术培训费用。

  不利方面:给当地生态环境、公共设施、城市管理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给社会治安管

  理造成困难。

  二、城市

  1、影响城市的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① 地形(a.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便于农耕,有利于交通联系,节约建设投资,

  人口集中;b.热带地区城市分布在高原上;c.山区城市分布在河谷、开阔的低地)

  ② 气候(中低纬地区温暖,沿海地区湿润)  ③ 河流(供水、运输功能)  ④ 资源条件

  「社会经济因素」① 交通条件 ② 政治 ③ 军事 ④ 宗教 ⑤ 科技 ⑥ 旅游等因素。

  2、城市及其区位分析

  自然因素:地形、气候、河流。

  社会经济因素:自然资源、交通、政治、军事、宗教、科技、旅游等。

  (1)分析我国武汉市的城市区位因素:

  自然因素:位于江汉平原,地形平坦,有利于对外联系(地形);亚热带季风气候,热量充

  足,降水丰富,雨热同期(气候);地处长江、汉江汇合处,河流径流丰富,为城市工农业

  生产与生活提供充足水源,而且交通便利(河流)。

  社会经济因素:附近铁矿、棉花资源;水陆交通便利;科技发达;劳动力丰富,素质高;湖

  北省省会城市,华中地区最大的经济、文化中心。(主要工业部门:钢铁、汽车、棉纺织等)。

  (2)第一批城市诞生的地区:

  世界上一些大河冲积平原,如:黄河-长江中下游平原;印度河谷地、尼罗河谷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等。原因分析:由于肥沃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使农业发达;便利的水运。

  (3)上海市的发展

  优越的区位因素:a气候温暖湿润、地形平坦、水源充足等;

  b便捷的交通;广阔的经济腹地;高素质的劳动力;充足的农副产品供应等。

  3、不同国家城市化的差异:

  发达国家: ①起步早 ②城市化水平高 ③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发展中国家: ①起步晚 ②城市化水平低 ③城市发展不合理

  4、城市化问题:(以上海市为例)

  产生的原因:城市人口膨胀;用地规模扩大。

  问题表现:绿地面积小,环境质量差;交通拥挤,居住条件差;就业困难,失业人数增多等。

  措施:建立卫星城,开发新区;改善城市交通和居住条件;保护和治理城市环境。

  5、逆城市化问题:

  原因:① 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提高;② 乡村地区和小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③交通便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