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俄国十月革命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俄国十月革命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8 14:25:47

  一、俄国十月革命在实践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1.马克思预计社会主义革命将首先在经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实现,而革命前的俄国经济远远落后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本来俄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并不具备,但由于战争的因素,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紧密相连。

  2.社会主义革命之所以首先在俄国取得胜利,还在于有一个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特别是列宁的正确领导。列宁依据革命形势的变化,及时提出了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领导经济相对落后的俄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从而突破了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观点,在实践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二、俄国十月革命有何显著特点?

  1.革命道路:十月革命走的是通过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夺取全国政权革命道路。这是俄国革命的特殊性,是和俄国特殊国情相适应的。

  2.革命方式:十月革命采用的是武装暴力夺取政权并取得胜利的形式。

  3.理论角度:打破了马克思主义的传统观念,冲破了帝国主义的包围,在经济相对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单独取得了胜利,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4.革命性质:十月革命经历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紧密相联、急剧发展的不同性质的阶段。这也是由俄国特殊国情决定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