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8 14:46:13

  一、对李贽思想的全面评价。

  1.李贽思想的进步性

  (1)坚决反对封建思想的代表——孔子的权威,反对封建社会传统的是非标准。

  (2)否定封建社会统治者推崇的一些传统观念,如男尊女卑,把所谓天理和人欲截然对立起来等。

  (3)尖锐而深刻地揭露封建统治者,特别是封建官僚和道学家虚伪的本质,揭穿他们的欺骗性。

  (4)在理学占统治地位的明朝,李贽将矛头直接指向封建正统思想和封建礼教,强调个性发展、思想自由,具有鲜明的叛逆色彩和战斗精神。他的思想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的时代要求,带有一定的民主色彩。这种思想代表了中小地主阶级和工商业者的利益,具有很大的进步性。

  2.李贽思想的局限性

  (1)李贽提出了不少与封建正统思想相抵触的进步思想,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性。

  (2)李贽的思想虽然具有一定的民主色彩,但他代表的仍然是地主阶级的利益;他反对盲目迷信孔子,但没有反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其哲学思想仍然属于主观唯心主义;李贽的政治思想在很多方面仍然局限于传统的封建伦理道德范畴,摆脱不了儒家的忠君思想。

  (3) 李贽不能提出一套新的标准与封建正统标准对抗,这主要是因为在他所处的时代新的生产关系和新兴阶级还没有发展起来。

  二、明清时期进步思想的主要特点及影响。

  1.特点

  (1)反传统、反教条。以异端自居的明朝进步思想家李贽,指责儒家经典并非“万世至论”,否定孔子是“天生圣人”。他还提出男女平等和“万物皆生于两”的观点,令维护名教传统的士大夫惊惧。

  (2)反封建专制统治。清初黄宗羲揭露君主“以天下之利尽归于己,以天下之害尽归于人”,得出君主专制是天下之大害的结论。

  (3)带有一定的民主色彩。顾炎武提倡“众治”,反对“独治”;强调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力图扭转明末以来不切实际的学风。当时其他思想家还提出了种种限制君权的理论和设想。这些思想对晚清民主思潮的兴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4)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时代的要求。黄宗羲反对重农抑商,提出“工商皆本”的主张。

  2.影响: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的时代要求,具有解放思想的历史进步性。

  (1)经世致用思潮影响深远。其实事求是、博学考据的治学方法开清代考证学术之风气,而立足现实、学以致用的观念也为后世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源泉。

  (2)对君主专制统治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他们的思想在其后数百年间仍具有振聋发聩的启蒙作用,给后世民众以深刻的启迪。

  (3)对儒学的继承与批判,促使我国传统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