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启蒙运动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启蒙运动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8 14:48:25

  一、法国启蒙思想家的主要贡献。

  1.解放思想

  (1)高举理性的旗帜,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2)用理性去批判宗教迷信和腐朽的专制制度,批判反动的特权等级制度,批判当时法国的一切黑暗和不合理的现象。

  (3) 以理性为武器去冲破中世纪以来所设置的种种“禁区”,引导人们独立思考,并在人们面前展示出一幅未来的美好蓝图。

  2.强调人权:强调人的尊严,并宣布人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国启蒙思想家主张一切人,无论其出身如何,都有独立的人格,都有追求生存和幸福的权利,都应该成为有知识的人、自由的人。

  3.构建政治蓝图:为资本主义国家政治体制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比较。

  1.相同点

  (1)两次运动的发生都根源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2)都注重了人的价值,都是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

  (3)都为资产阶级取得政治、经济上的统治地位作了思想准备。

  (4)都推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

  2.不同点

  (1)时代背景不同:文艺复兴是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物,当时新兴资产阶级形成,封建教会神学统治着人民的思想;启蒙运动发生在 17~18 世纪,资本主义经济较快发展,资产阶级壮大,欧洲各国封建君主的改革强化了专制主义。

  (2)兴起和发展历程不同:文艺复兴兴起于意大利,后扩展到西欧;启蒙运动起源于英国,后以法国为中心,波及都整个欧洲,并影响全世界。

  (3)领域和核心不同:文艺复兴集中在文艺领域,其核心是人文主义;启蒙运动则主要是思想政治领域,其核心是理性主义。

  (4)运动方式不同: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还没有一套成熟的反封建理论,于是借用古典文化来表达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启蒙运动时期,资产阶级力量越来越大,因此提出了更直接、更全面、更系统的反封建思想。

  (5)内容和重点不同:文艺复兴把斗争矛头主要指向天主教会,针对天主教会以神为中心,主张以人为中心,一切为了人的利益的思想,强调“人性”,歌颂人价值和提倡人的尊严,所追求的是以“人性”为中心的现世幸福;启蒙运动把斗争矛头直接指向天主教会,又全面指向封建制度,强调“理性”,主张反对封建制度,斗争的目的既要消灭专制王权和天主教会的世俗权力,又要建立保证他们所要求的政治民主、权利平等和个人自由的新制度。

  (6)影响不同:文艺复兴把人以及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对后来的宗教改革有着直接的影响,推动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启蒙运动有力地批判了封建专制制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会,描绘了未来“理想王国”的蓝图,为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