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动物医学专业与就业

动物医学专业与就业

2018-10-30 16:04:11阳光高考

  二、专业与就业

  只能当宠物医生是偏见


  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宠物拥有量逐渐增加,对于小动物医学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多。人们常常会有一种错觉,一谈到学“动物医学”就认为将来毕业是当宠物医生。其实,除了从事宠物医生的工作外,畜牧业农场、牧场的畜禽疾病防治工作也需要大量的动物医学专业人才,是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之一。

  动物医学专业不仅为大规模的畜牧养殖提供了保证,也对人类疾病的防疫、食品安全等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人类很多致命传染性疾病都来源于动物,动物医学的发展可以为人类建立一堵更好的安全屏障。例如,1996年英国发现疯牛病后,欧盟执委会立刻禁止英国牛肉出口,并责成英国将年龄在30个月以上的400万头牛全部宰杀并销毁。不但如此,动物医学还延伸到医学、生物学、水产生物学以及环境保护和空间医学等领域,同生物、医学等结合得更为紧密。

  动物医学专业每年的毕业生有不少,但从就业来说,真正从事临床工作的不到20%。除了考研、出国以外,很大一部分同学毕业以后去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农业局、畜牧局、各地动物卫生监督所、各级兽医站、动物实验中心、生物公司、兽药厂、疫苗厂、饲料厂等单位,从事动物育种、动物繁殖、卫生防疫、动物性食品和畜产品的检验、研制兽医生物药品等工作。本科毕业生做相关销售的也比较多,硕士博士大多做研发或临床。

  收入与经验能力相匹配

  动物医学专业的毕业生规模在7000-8000人,本科就业率85%-90%,男生比例为52%,女生比例为48%。

  当然,名牌大学的该专业就业率比较高,工作去向也比较稳定。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动物医学院的毕业生每年约有50%深造,其中约有40%的留在本校读研,另外10%出国深造。该校毕业生专业对口率高,就业率、签约率均达到10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 以上,学生考研率大幅提升,近年来保持在45%以上。

  据刘会长介绍,动物临床医学工作经验很重要,收入一般是和经验、能力是成正比的。拿宠物医院来说,目前绝大部分动物医院都是私营的,在招聘的时候都希望要成熟的兽医。刚毕业学生的月薪大概只在3000元左右,而企业主、动物医院的院长或者临床10年以上从业人员,特别是如果在某些专科方面有自己的专长,在行业里发展将会非常不错。兽医这一行是干到老学到老,如果想在这一行有所建树,建议在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之上,深钻苦研某一种动物的治疗,只要技术高超,发展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