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追忆金庸:在川大受追捧 对大学生自称大师兄

追忆金庸:在川大受追捧 对大学生自称大师兄

2018-10-31 10:59:32川报观察文章作者:吴明玲

  哲学据香港《明报》报道,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病逝,终年94岁。金庸在1924年3月10日出生,原名查良镛,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曾经创作《射鵰英雄传》《神鵰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家传户晓的小说。


  中新网资料图

  金庸的15部武侠小说

  金庸的全部武侠小说,共15部,世人把它们归为两句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还一部不在其中的,便是《越女剑》。

  飞—《飞狐外传》(1960—1961年)

  雪—《雪山飞狐》(1959年)

  连—《连城诀》(1963年)(又名《素心剑》)

  天—《天龙八部》(1963—1966年)

  射—《射雕英雄传》(1957—1959年)

  白—《白马啸西风》(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鹿—《鹿鼎记》(1969—1972年)

  笑—《笑傲江湖》(1967年)

  书—《书剑恩仇录》(1955年)

  神—《神雕侠侣》(1959—1961年)

  侠—《侠客行》(1965年)

  倚—《倚天屠龙记》(1961年)

  碧—《碧血剑》(1956年)

  鸳—《鸳鸯刀》(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越女剑》(1970年)——附在《侠客行》之后的短篇小说

  金庸与四川

  金庸到四川大学追捧

  对大学生自称大师兄

 

  

四川在线资料图

  2004年,金庸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水上报告厅,从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的手中接过“名誉教授”证书,跟学生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对话。500个座位的大厅坐满了人,热烈的掌声,笑声,常常打断了金庸的话。学生还把整个一幢教学楼包围了,因为怕人太多,只有少部分学子获准进入报告厅,给川大学生留下了很多期待。


四川在线资料图

  金庸给川大题下了“川大领导中国学术研究,心仪已久,得以参与其行列,不胜荣幸。”


  四川在线资料图

  面对学生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金庸谦逊地称:“我不敢当什么教授,是向各位讨教的。我是你们的大师兄,年纪大一点而已。”此言一出,更引来轰动。他说到自己原来在重庆念过书,做过事,“感觉四川人的口才非常好,辩论我总是辩不赢”,大家又是一阵笑声。

  因为他是浙江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人文学院的院长,他把川大跟浙大比较,“很相似,川大是1896年建成,浙大是1897年,晚了一年;都是书院发展而成,都是三校合并,也都有六七万学生,是中国学生最多的学校,历史悠久,很有成就。”对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同行,金庸表达了很深的敬意:“我很仰慕川大文新学院的杨明照,他研究《文心雕龙》,很有地位和贡献。”

  忆金庸入川:

  黄蓉的“蓉”字指的就是成都


  金大侠曾经说过,他最爱的城市除了苏杭,就是成都。2004年金庸入成都,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旧文如下,值得重温——

  谈作品

  “大家看得嘻嘻哈哈的就行了”


  问:您的武侠小说是个奇迹,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您如何看待您作品的文学价值?

  答:(笑着挥挥手)我的作品没什么文学价值!简单说,就是有点娱乐性,大众性,是通俗作品,大家看得嘻嘻哈哈的就行了。严家炎先生(著名学者,曾出专著《金庸小说论稿》)帮我捧场,很感谢。现在对作品批评的同情风、人情风很盛呀!如果年轻人能在娱乐中精神上有点提高,就比较好了。

  2004年,金庸坐滑竿游青城山。微博@成都商报客户端资料图2004年,金庸坐滑竿游青城山。微博@成都商报客户端资料图

  夸四川

  “最可爱的女孩是四川人”

  问:四川有您作品中的人物煮酒论英雄的地方吗?

  答:当然。以前有人说我作品中的四川武门,都是坏的,其实,我作品中最可爱的女人、我最喜欢的郭襄女侠,就是四川人,峨眉派的创始人,没有全都是不好的嘛!大家说,最可爱、最聪明、武功最好的女孩是谁?对,黄蓉,黄蓉的蓉字,就是成都的蓉嘛!(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问:您作品中的人都是武功盖世,请问金先生您会几门武功?

  答(笑着连连摆手):一门也不会!没学过。(大家发出一阵会意的笑声)

  聊作家

  苏东坡、巴金最感动我


  问:四川诞生了李白、苏东坡、巴金、郭沫若等文豪,您喜欢哪一位?为什么?

  答:古代的最喜欢苏轼,现代的喜欢巴金。苏东坡多才多艺,文章好,我的《神雕侠侣》里就引用了他为去世的夫人写的词,我每次读都很感动,都会泪下。宋朝过去一千多年了,到今天我读,还流泪,很感动,这是很少有的。巴金也是这样,他感动了我。巴金是浙江人,是我的家乡人,后来他的曾祖父迁到四川,所以变成了四川人,浙江和四川两省就这样交汇在一起了。巴金现在身体不太好,我希望他早日恢复健康,再写好的文章。

  话变脸

  张艺谋没选变脸太遗憾


  问:四川您想见什么人呢?

  答:我当然愿意见到一些作家朋友,如魏明伦。我喜欢看川剧,原来看《变脸》,老是看不懂,也知道那是川剧的一个秘密,不会讲给人家听的。后来在香港见到魏明伦,就说:你可不可以只告诉我一个人,我不会告诉别人的。他就告诉了我,感谢他把四川宝贵的秘密技术告诉了我。张艺谋奥运表演的8分钟,没有把“变脸”放进去,我和太太看了后都觉得:可惜!如果见到张艺谋,我会建议他,最好把四川的“变脸”放进去。他现在搞的这个东西很普通,如果“变脸”之后,再把衣服也变一变,变出“China(中国)”字样,戏剧效果应该更好!(说得兴起的金庸高兴得像一个顽童。)

  侃变化

  四川变化非常大


  问:您对四川有什么感想?

  答:衷心感谢中国作协、四川作协招待我们游玩、观光,跟我的香港同伴、北京的朋友们一起,有机会来到四川来,很高兴,再次感谢。40年前我是各位记者的同行,这几年我又成为中国作协的会员,接受各位的招待,非常感谢。我在1981年来过四川一次,我这次目前只走了机场到宾馆的这一段短短的路程,已感到变化非常大,路很平坦,进步很大,看到风景,肯定会更迷人,我第三次感谢主办者和同行们。一部百年武侠小说史,自还珠楼主以下,名家辈出,惟金庸名头最盛、享誉最长,横扫华人世界。他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十余年间写下15部作品。

[标签:高校新闻 高校发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