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园林业专业报考指南

园林业专业报考指南

2018-10-31 14:14:13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刘京艳

  三、报考指南

  我国园林专业最初主要在农林院校开设。农林院校的园林专业以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为基础;在课程设置上科学性、设计性和艺术性课程相结合,专业比较重视植物,偏重于园林。后来,一些建筑类院校、综合性大学和艺术类院校也开始设置了园林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基本上以园林规划设计、空间构成和表现技法为主,专业侧重于风景园林。目前,全国有170余所高校开设了园林或风景园林专业。代表院校有: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

  报考如何区分“园林”和“风景园林”

  前面提到,“园林”和“风景园林”还是有区别的。考生要把握住一点,一般在农林院校或综合大学农林学院开设,授予农学学位的,大多为“园林”专业;在工科或建筑类院校开设,授予工学学位的则多为“风景园林”专业。各校在每年公布的招生专业中也会注明招收的是“园林”还是“风景园林”专业,有的还会注明具体的专业方向。认真阅读专业目录,报考时一般不会混淆。

  报考注意身体和科目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园林专业对考生视力有一定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规定,患有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学校可不予录取的专业中就包括园林专业。很多院校的招生章程中也明确了这样的要求,规定色盲色弱考生限报学校园林、风景园林、园艺、园林工程技术等专业。

  另外,因为园林专业是一个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学习中会涉及很多绘画及制图的专业课程,所以很多院校在招生时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例如,中国农业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中对园艺专业就有相关科目要求:报考工业设计、园林两个专业的考生宜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北京林业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章程中也规定,报考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的考生建议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考生在报考时,还应认真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及时了解相关要求。

  专业推荐

  推荐专业源自高校学生实名推荐数据。当前累计投票数量超过337万人次。通过实名注册的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根据本校各专业办学情况进行投票,推荐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下图仅展示了部分高校园林专业推荐情况,星号为推荐指数。

[标签:专业介绍解读 专业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