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中医学专业报考指南

中医学专业报考指南

2018-10-31 16:03:02阳光高考文章作者:孙丹丹

  三、报考指南

  “近几年来,随着健康中国、中国梦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提出,政府对中医药发展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电视媒体养生类节目的播出,中医药被大众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报考中医学的热度也逐渐升温。”在被问到年轻人对中医学这个专业是否像其他专业有那么高的认可度时,刘晓辉老师如此回答。

  60余所高校开设本专业

  阳光高考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64所高校开设中医学专业。一类是专业型医科大学和学院,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学院、云南中医学院等;一类是综合型大学,如河北大学、厦门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延边大学等。

  中医学专业方向主要有中医临床、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康复医学、针灸推拿等。

  各校根据培养重点和特色优势专业方向可能有所不同,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下设9个专业方向,分别是中医学(岐黄国医班)、中医学(卓越中医班)、中医学(卓越中医京华班)、中医学(卓越中西医班)、中医学(卓越中医儿科班)、中医学(卓越针推班)、中医学(卓越针推对外班)、中医学、中医学(实验班)。

  考生在报考时,可根据院校专业方向、批次设置,结合自己高考成绩、兴趣爱好,多方面综合考虑报考学校。

  学制较长 文理兼收 以理为主

  医学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学制较长,学制有五年制、八年制、九年制。具体到中医学,多为五年制,但也有学校的中医学专业学制较长,如: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 “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学制八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岐黄国医班)学制九年,前五年按本科生待遇, 后四年按研究生待遇。

  中医学专业招生以理科生为主,有些学校也兼招文科考生。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招生在广东、天津、河北等部分省市文理兼收,在北京、辽宁、江苏等部分省市只收理科考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报考院校在生源地的文理分科情况。

  注意身体要求

  中医学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色盲、色弱考生不能报考;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建议报考。除了《指导意见》,考生还要认真阅读所报高校《招生章程》,看该校中医学专业对身体条件有无特殊要求,以免疏漏。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慎重地选报。

  专业推荐

  推荐专业源自高校学生实名推荐数据。当前累计投票数量超过402万人次。通过实名注册的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根据本校各专业办学情况进行投票,推荐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下图仅展示了部分高校中医学专业推荐情况,星号为推荐指数。

  点击查看:中医学专业解读汇总

[标签:大学专业介绍 专业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